强化执行规范化建设
佛山中院推行司法网拍线下服务竞标管理机制
2017-08-15 09:11: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孙楠 吕慧敏
  司法网拍给执行财产变现带来高效率,但资料上传、线下看样等网拍线下辅助工作如何规范高效运转也成为法院执行改革中急需解决的难题。为解决此类问题,8月10日,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与通过公开竞标选出的线下服务商——广东省拍卖行有限公司(下称“广东拍卖行”)正式签约,这标志着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的司法网拍线下辅助工作将在佛山全市法院施行。

  2015年年初,佛山中院尝试推行“法院+社会机构+网络平台”的涉诉资产处置模式,将上传拍品的图片视频、作出专业说明、组织实地看样、接受竞拍咨询等服务性事务外包给社会机构。这一新模式在为执行法官“减负”的同时,也极大地推动了佛山地区司法网拍的普及。但随着司法网拍改革的持续推进,新问题也随之而来。此前各基层法院在选定线下服务商的程序、标准上尚未统一,对线下服务操作流程等方面的制度也不完善。为此,佛山中院创新思维,率先尝试司法拍卖线下服务商竞标管理机制,通过加强对司法网拍关键节点的监督,推动佛山两级法院的执行规范化建设。

  据了解,竞标管理机制规定了参与竞标的线下服务商必须具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和配置具有相关职称资格的管理人员;在日常运营管理上,服务商要在司法网拍信息录入室和网络竞价室配备录音录像设备,在需要时可以随时调取某一时段的录入室和网络竞价室的视频或音频。投入项目的管理人员也不能擅自更换,否则需交纳违约金,擅自更换累计超过3次更会直接终止服务合同。除了上述两点外,该机制也将分档按件收费、特色服务等纳入评分标准。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