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秋风”起 河南桐柏法院凌晨出击治老赖
2017-08-15 11:18:5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桑婷
  因为“老赖”,交通肇事受害人拿不到赔偿款,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兄弟生计难以维持,很多的申请执行人拿着胜诉判决书却依然焦虑着急,吃不好睡不着。而“老赖”,虽然债台高筑,却住着大房子、优哉游哉地享受生活......对于“老赖”,群众深恶痛绝,只有让他们无法、无处、无计去躲藏、抵赖、享受,才能让司法公平、正义得到执行!

  8月12日凌晨5时30分,河南省桐柏县人民法院持续用力、积极作为,组织秋季执行活动的第一次大集中行动,本次行动由该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梁勋超指挥,带着新配备2架伸缩式云梯的执行干警们斗志昂扬地踏上了“秋风之旅”。

  执行当日,首先是遇上了一个“纸老虎”。离婚4年一直不给前妻扶助费的安某某因多次态度恶劣、拒不同意履行义务,被在场干警将其强制拘传,安某某不仅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过错,还扬言就算坐牢也不会给。执行法官王玉利释法析理后,当要对他司法拘留时,他立刻“变脸”并联系家人将赔付款15000元全部履行完毕,希望法院宽大处理。

  接下来出现了两个“硬骨头”。欠4S店购车尾款4万元的许某和借别人10万元不还的常某某都曾经因拒不履行判决被桐柏法院司法拘留15天,而这次,敲打“硬骨头”有了新“榔头”,梁勋超局长介绍说:“过去,对欠账不还的老赖法院一般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但对一些态度强硬的“老赖”并产生不了多大震慑作用。现在,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情节严重的,法院将会追究其拒执罪刑事责任,面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罚金,追究后还是得继续履行,这样老赖心里的小算盘就得重新算。”果不其然,在许某履行7000元并找人担保后,常某某也忙不迭地兑现了10000元并承诺将尽快全部履行。

  中午带回一位“冤大头”。11时20分,干警们迅速从一家农家菜饭店的桌上把张某某带离。原来,在外打工的张某某被老板蒙骗,替他向自己的亲外甥借钱十几万并碍于老板威严做了保证人,如今的他,面临老板跑了,工作丢了,亲情也没了,实在是冤。但是法不容情,必须对他进行司法拘留,当冰冷的手铐拷在他手上的时候,已经后悔莫及。希望此案能告诫不谨慎的担保人,一定要擦亮眼睛。

  据悉,立秋过后,桐柏法院将延续“夏日雷霆”中建立的定期集中大执行、持续执行常态化的惯例,以“秋风扫落叶”态势,用足用活执行措施,全力清扫执行拦路虎。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