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有效破解执行难题
2017-08-16 10:02: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文珍 赵鹏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全力破解执行难工作部署,河南省通许县人民法院多措并举,精准打击“老赖”,有效破解执行难题。2017年上半年,执结案件同比上升91.31%,效果显著。

  营造利于执行的舆论氛围。与移动公司、联通公司沟通合作,为纳入“黑名单”的“老赖”定制手机专属彩铃,给失信被执行人造成舆论和心理压力,督促其自觉履行债务。在失信被执行人有效履行生效裁判以后,法院出具手续解除定制彩铃。同时,积极探索破解执行难的舆论谴责的配套措施,加大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宣传深度和广度,引导舆论方向,构建诚信社会。

  完善网络司法拍卖。根据拍品评估价格,按照统一比例确定增价幅度,由专人统一操作。利用VCR全过程拍摄拍品全面、客观、真实的拍品信息,在网络虚拟平台进行动态展示。明确拍品范围,对于不适合在网络平台拍卖的物品,一律禁止拍卖。通过将拍卖规则明确化、体系化,规范网络司法拍卖行为,为财产变现制度的改革提供规则依据。协调银行建立有效的按揭贷款平台,为一次性付款能力较弱的竞买者提供贷款渠道,避免违约或重新拍卖。通过信息全程公开、明确各主体权责,斩断利益链条,减少权力寻租空间,保证网络拍卖全过程司法廉洁。

  规范执行警务管理。除设立裁决庭由法官组成外,执行机构由执行庭整合为执行司法警察大队,承担执行工作的法官助理、书记员转为司法警察,在编制内招录专门的执行司法警察人员充实执行司法警察大队。组织执行业务水平考试,依照相关规定严格程序选拔执行司法警察队员,加强执行队伍正规化建设,确保执行工作顺利开展。

  形成执行联动格局。对执行内容进行分类处理,对罚款等财产处罚负责执行,对拆除违法建筑、恢复原状等行为处罚,法院审查后,制作强制执行裁定,按照属地原则,交由政府组织土地、工商、公安、信访等部门具体实施执行,形成多部门相互沟通,相互协调的执行联动格局。同时,对于土地非诉执行中发现的以罚代管等违规行为,及时发出司法建议,督促行政部门充分利用法律赋予的行政执法权,对违法违章行为,即时发现、即时制止、及时查处,提高执结率。

  执裁分离保障权益。执行法官对执行案件当中当事人提出的异议进行审查,对执行措施适用作出具体裁定。执行人员在执行法官作出裁定前提下,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以及执行人员的调查结果,在查实被执行人有可被执行财产后,及时采取相应执行措施,依照法律程序对被控制的执行财产有效变现,确保执行申请人权益得到及时实现。

  (作者单位:河南省通许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