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乘除”释放审判生产力
——广西贺州法院开展“百日清案”专项活动侧记
2017-08-17 09:04: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赖雳峰 胡弓
  今年5月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两级法院开展“百日清案”专项活动,巧用“加减乘除”,多措并举推进案件清案工作,促进结案率大幅提升。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审结案件3912件,结案率59.31%,同比上升了5.09%。

  一线办案做“加法” 审判力量一股绳

  “现在开庭。”7月19日上午8时30分,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一起恶性抢劫案在贺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法庭一审公开开庭审理。

  因案件重大,该案由贺州中院院长成广担任审判长,贺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杨远波出庭支持公诉。为回应社会关切,该案邀请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并同步进行网络庭审直播。经过近3个小时的庭审,案件事实逐渐清晰,案件定性也更为明确。鉴于案情重大,该案择日宣判。

  为推进“百日清案”活动,该市两级法院推动扁平化管理,增加一线办案力量,严格落实院庭领导办案制度,充分发挥院庭领导表率作用,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同时,将入额法官全部编入相应审判团队,将审判力量向办案一线集结,促进审判力量发挥最大作用。

  繁简分流做“减法” 打造便捷快车道

  “您好,请问是冯某吗?我是八步区法院民一庭法官。现通知您到我院进行调解,被告方同意归还拖欠你的15万元借款。” 近日,法官电话通知原告冯某前来参加调解。

  调解现场,法官积极对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引导工作,原告冯某与被告覃某、张某和马某等三人很快就达成了调解协议,双方皆大欢喜。

  “进法院以前,听说官司难打,没想到八步区法院法官办案效率那么高,这回我15万元的欠款有着落了。”事后,冯某对法官说。

  为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减少当事人诉累,贺州市八步区人民法院全面推行民事案件繁简分流制度,并在该院民一庭、民二庭分别成立一个速裁审判团队专门审理简易案件。在保证案件公平公正审理的前提下,法院尽量简化程序、减少诉讼成本,缩短办案周期,减轻群众诉累,力争在最短时限内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难题。

  截至7月20日,该院速裁审判团队办理案件251件,审结157件,占民一、民二庭案件结案数的40.89%,结案率62.54%。其中调解、撤诉66件,调撤率42.03%。

  “智慧法院”做“乘法” 创新驱动释活力

  “现在淘宝可以参与司法拍卖,真是太给力了。”6月10日,钟山县人民法院开启淘宝司法拍卖“第一拍”,迅速成为钟山县街头巷议的热点话题。

  当天至6月11日10时,钟山县法院对被执行人的两套房产进行网络司法拍卖,开启该院入驻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以来的“第一拍”,一时围观者甚多。

  “引入司法网络拍卖处置执行财产,利用网络拍卖公开透明、流通环节少、效率高、成本低等特点,确保司法拍卖的公平公正和价值最大化,充分保护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的权益,提高了执行财产处置效率,有效提升执行质效。”该院分管副院长介绍说。

  在“百日清案”活动开展以来,该市两级法院主动迎合互联网趋势,加快“智慧法院”建设,以信息化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着力推进网络司法拍卖。

  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利用“网拍”拍卖标的物73件,成交40件,拍卖物成交率达54.8%,成交金额424万余元,为加快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了强劲动力。

  要素审判做“除法” 突出重点提速度

  日前,在昭平县人民法院交通法庭,一场别开生面的审判吸引了群众的眼球。在该庭对一起交通事故赔偿案件庭审中,法官根据当事人所提交的《诉讼要素表》,对当事人双方一致认可的案件要素作归纳性总结。在新颖的要素式审判法指引下,整个案件庭审仅用15分钟。

  昭平法院面对审判辅助力量不足的现状,积极拓宽思路,探索案件快审快结机制,在交通巡回法庭和速裁中心试行要素式审判法。

  在案件开庭前,由审判辅助人员指导当事人填写《诉讼要素表》,将具有概况性和固定性的要素内容列出。在开庭时,法官根据当事人填写的案件要素决定法庭调查的重点,对当事人双方一致认可的案件要素作归纳性总结并当庭予以确认,从而大大加快了案件审理的进程。

  不仅在庭审上做“除法”,在裁判文书制作上,也进行了简化。法官不再按照通常裁判文书采用的传统格式制作文书,而是根据案件争议要素,对双方没有争议的事实简单阐明,详简结合,重点突出。

  截至目前,该院共采用要素式审判法审理民事案件31件,审结27件,平均开庭时间为30分钟,其中最快仅用15分钟便调解结案,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6.3%。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