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法院执行机制“三全五化”改革工作调查
2017-08-17 11:12: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郭京霞 陈晨
  司法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执行是这道防线的最后环节。法院执行工作关乎裁判结果的落地实现,是司法权威的重要体现,2016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在《关于落实“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纲要》中明确指出:“全力推进各项执行工作健康快速发展。”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上庄严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今年7月,周强院长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强调,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因此,执行工作始终是法院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目前,在司法体制改革背景下,执行工作性质、执行人员定位仍未十分明晰,缩减执行法官员额一度影响队伍士气,这些新情况使得解决执行难问题更加艰难、紧迫。2017年初,为了扭转执行工作局面,提振执行团队士气,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启动“三全五化”执行机制改革,取得了突出进展,基本实现新收案件、结案数、结案率上升,未结案下降的“三升一降”,执行质效显著提高。日前,记者赴海淀法院进行了实地调查。

  探索:

  “三大部门”统筹管理助发展

  该院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贾柏岩介绍,“过去执行局分为执行一庭、执行二庭和执行三庭,这种科室设置使得执行案件与事务管理工作混杂,法官与司法辅助人员职责交织,专业化分工合作基本不可能实现。”改革后,海淀法院打破原有执行科室设置,调整为全新的“执行指挥办公室”“执行实施部”“执行裁决庭”三大部门。

  其中,执行指挥办公室核心职能是集约服务和监督管理,下设三个处,分别为:集约事务处,该处负责引导接待当事人、集中启动银行账户、房产、车辆、股权信息等财产“四查”工作,集中制作、送达执行通知和财产报告令,管理执行案款、协调执行拍卖等工作;查控实施处,负责集中查控财产、财产保全实施等工作;综合监督处,负责对执行案件流程节点进行监督、司法警察指派、内勤综合管理等工作。贾柏岩向记者介绍,“我们全面梳理执行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内容,统合出近80%的共性项目,统一由执行指挥办公室借力信息化手段进行集约处理,极大地提升了执行工作的整体效率。”此外,执行指挥办公室还设置了执行办公大厅,内有引导咨询、执行立案、案款收发、恢复执行、信访接待等多个窗口,申请执行人可享受执行立案、案件查询、收转材料、信息采集、交纳领取案款等一站式服务,十分高效便民。

  执行实施部以15个执行团队为基本单元,负责执行案件的实施办理。执行团队的建设充分体现法官中心原则,在明晰权责的前提下,由执行法官统筹执行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进行“团体作业”。“我们将团队建设作为执行实施的‘重头戏’,调动所有资源使大家心往一处聚、劲往一处使”,记者看到,在执行实施部办公区内,每一个执行团队的办公室门口都悬挂着“小分队”合影,题写着团队的“座右铭”,令人感受到浓浓的团结氛围。此外,执行裁决庭专司执行异议审查工作,着力落实“深化人民法院内部的裁执分离改革”的要求。贾柏岩总结,“通过全面机构改革,重划部门职能,我们极大地优化了资源配置,是历次执行机制改革的一次拔高。”

  创新:

  “精细系统”智能分析促效率

  执行信息化是此次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此,海淀法院自行研发了一套“执行精细化管理系统”,执行实施部的法官李欣向记者进行了操作演示。通过演示,记者发现,该系统将每个执行案件的银行账户、房产、车辆、股权信息等“四查”结果进行统计和整理,并在系统首页直接展示。法官登录后,其名下每个案件的可执行财产一目了然。同时,系统可自动计算已查询现金存款与申请执行标的金额的百分比,对“现金可执行率”进行排序,“现金可执行率”大于百分之百,即表明该案件有足够可执行的现金存款。李欣向记者介绍,“一个执行团队每月需办理近百件执行案件,有了这个系统,法官只需‘一键排序’,即可根据‘现金可执行率’对案件难易程度做到心中有数,进而合理统筹工作安排,及时执结简易案件,尽快保障胜诉当事人实现其权益。”

  另外,据该院执行指挥办公室主任毛金柯介绍,这个“精细化管理系统”的功能远不止于此。“传统办案系统仅有案件基本信息和结案情况记录,院、庭长在系统中看不到任何跟案件相关的四查结果、执行财产处置进度等信息,根本无法对案件进行实时监督。而现在,‘精细化管理系统’可以对‘有财产超过15天未进行查控、执行措施到期未处置、超期未发款、长期未结、超期未归档’的‘五超案件’予以自动提示,特别是对‘超过15天未控制财产案件数、超过15天未处置财产案件数’排名前十的法官,将在系统首页和执行指挥中心大屏上实时滚动警示,对执行工作进一步提升约束力。这不仅有利于督促执行工作高效推进,逐步清理‘五超案件’,而且通过良性竞争提升执行团队整体士气。”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海淀法院始终进行着新尝试和新探索。今年上半年,该院开通了北京市法院系统首个微信服务号“北京海淀法院诉讼和执行服务号”,执行案件当事人用微信扫一扫即可加入平台,实现联络法官、提供财产线索、投诉信访三大目的。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个正在执行服务大厅办理执行手续的申请执行人,他表示,“执行法官经常在外奔波,以前联系法官是个大问题。现在我在家用手机微信就可以联系法官,而且24小时内就能得到答复,比之前方便多了。”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宋朝武表示,“信息化对解决执行难、推动执行工作方式和管理方式转变以及加大执行力度,都具有重要作用。海淀法院执行信息化建设依靠科技手段推进案件执行,执行案件进一步公开、规范,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人为因素对执行案件的干扰,不但提高了执行效率,方便了当事人,而且有利于执行团队合理统筹工作安排,及时执结可执行率较高的简易案件,节省了以往90%的时间。”区人大代表左鹏表示,“执行机制的改革,让冷冰冰的司法程序,借助信息化手段,找到了破解的路径,实现了司法为民,体现了敢作敢为的担当精神。”

  运行:

  “内外联动”绿色通道疏梗阻

  区人大代表刘文英表示,“执行难不仅难在法院,更难在与其他机关的联动。执行不是法院一家的事,目前实现和银行、房管部门等的联动需要继续推进。”海淀法院执行局负责人马民鹏告诉记者,“此次我院进行执行机制的综合改革,就是要对现实问题进行深挖回应。为了解决联动问题,我院制定颁布了《海淀法院进一步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工作方案》,通过内外联动,着力疏通执行梗阻。”

  据记者了解,目前,海淀法院与海淀区拘留所共同制定了《关于联合建立执行联动机制,化解社会矛盾机制的意见》,与海淀公安分局共同制定了《关于公安机关协助法院查找被执行人的工作意见》,至本文截稿时,该院执行部门已向公安机关报临控被执行人93人。同时,海淀法院致力于架构以“绿色通道”为核心的执行联动机制,先后与农业银行、北京银行、浦发银行就定点线下查、冻、扣达成合作意向,与北京市银行业协会形成联席会议制度,与银监会开展网络执行查控和联合信用惩戒工作,与北京市车辆管理所就机动车查封、过户开通绿色通道形成会议纪要,与海淀区房屋管理局及海淀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共同出台《建立执行联动机制的工作意见》,与海淀区工商分局就冻结股权等建立绿色通道,与北京市出入境管理局、北京边检总站建立了“绿色通道”,与铁路总公司公安局建立了执行联动机制。这张“执行联动网”已基本涵盖了法院执行工作需要其他部门、单位协助的绝大部分内容。

  “今年4月25日,我院在执行卢宇亮等人与北京时代动力通讯科技有限公司的23件案件中,通过公安机关临控手段掌握了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骆某的高铁乘车信息,我院及时协调铁路总公司公安局联系乘警对骆某实施控制,在列车到达北京西站时,执行法官顺利将人带走。一个拖欠23名工人工资后消失数月的被执行人被执行法官‘接站’,仿佛是‘人民的名义’中的场景再现。惊魂未定的骆某被送拘后交齐了执行款,23案完美执结。”说起此次内外联动的成功行动,执行实施部的法官蔡立一脸骄傲。

  另外,海淀法院在强执失信被执行人、严惩“老赖”方面,也“重拳出击”,成效显著。据记者了解,今年截至目前,海淀法院对被执行人采取司法拘留措施65人次,移送拒执罪5人,两项数据均已超过2016年全年总和。在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常规惩戒措施外,海淀法院还通过联动手段,扩大失信信息的公示范围。据马民鹏介绍,“除利用对外电子公告屏、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定期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外,我院还与北京电视台法制栏目合作,在电视媒体上定期发布失信人名单;通过今日头条APP,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在其居住活动范围15公里内进行精准弹窗推送,被执行人的邻里乡亲或是亲属朋友都能看到相应信息,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了高压态势。”

  成效:

  “三全五化”执行改革显实效

  据了解,海淀法院将此次改革精简地归纳为“三全五化”改革。“三全”是指“全面机构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全程信息化支撑精细管理、全方位联动疏通执行梗阻”;“五化”则为“信息化”“精细化”“团队化”“集约化”“规范化”。“三全”是手段,“五化”是目的;“三全”是核心,“五化”是展望;“三全”是改革内容,“五化”是前进方向。

  2017年5月23日下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万明到海淀法院考察执行机制改革等相关工作时表示,“看完海淀法院的执行机制改革专题片,感受到了海淀法院发奋努力、改革创新的决心,海淀法院执行机制的改革工作值得全市法院学习。”

  在快速办理执行案件的实践需求下,这次改革的出发点是什么?面对记者的疑问,海淀法院院长焦慧强表示,“我们执行局工作的重点不仅仅是进行机制改革,还要重振我们执行队伍的士气,抱着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好翻身仗,实现队伍精神面貌的整体提升。”

  对于此次改革的成果,区人大代表李友成的话十分质朴,却又饱含深情,“改革后,执行案子办得敞亮,法院干警人心也敞亮,老百姓权益得到了保障。希望能持续发力,弘扬海淀法院作为先进法院的精神,不断创造经验,争当全国法院的标杆和典范。”

  经调查,海淀法院执行机制“三全五化”改革开创了“便民服务与信息化管理”的新局面,工作质效显著提高,监督力度极大增强,廉政风险得以有效防范。但是,改革过程也暴露出一些不足,比如团队内部工作流程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对于岗位职责与业绩要求、考评结果的结合,还需要更细致的论证和谋划,信息化建设中的综合分析研判功能还需要继续深挖。上述问题有待在改革过程中不断加以研究,逐步解决。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