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矛盾“减压阀”
江西省永丰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 陈月琴
2017-08-19 10:49: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春英 罗 雪
  我叫陈月琴,是江西省永丰县恩江镇一名普通居民,或许是受电视剧影响,曾一度梦想成为一名人民法官,之后成为人民陪审员也算圆了梦。

  从前以为法官特别遥远,是那种身披黑色袍子、手握生杀大权的人,既威风神气又令人生畏。直到自己接过县人大常委会的任命书,成为一名“无袍”法官后才明白,面对犯罪,惩罚并不是唯一目的,抚慰受害一方、修补受损社会关系也不容忽视。

  比如不久前我参审的一起故意伤害案。刘某与王某两家关系一直融洽,刘某还将自己表妹曾某介绍给了王某的儿子并顺利结婚,无奈二人婚后不久感情即恶化还闹起了离婚,从而两家人也闹起了矛盾,王某一家甚至将此怪责于刘某,在一次口角后,不堪其扰的刘某持水果刀将王某捅伤致其轻伤二级。民事冲突瞬间升级为刑事犯罪。

  案情非常简单,原以为主审的小徐法官很快就会安排开庭并宣判,没想到接下来却进行了多次耗费心力的调解。第一次调解,王某一方临时变卦要求一同解决婚姻问题,而刘某家属对此则反应强烈、摔门而去。调解失败后,王某一家人开始走极端,要么到刘某家中静坐要离婚,要么就到法院来要求“严惩”凶手。

  压力之下,我提出早日宣判将这烫手山芋扔出去,而小徐法官则表示单纯判决解决不了问题,两家还将起大冲突。之后,小徐法官多次与两家人进行长谈,对他们进行释法明理,还委托当地村委会干部居中调停。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王某最终认识到自己将儿子婚姻不幸的根源看作是介绍人故意而为是荒唐的;而刘某也认识到自己在出现冲突时拔刀相向给对方以及自己家人造成了多大伤害,表示愿意赔偿王某医疗费等各项损失,双方达成刑事和解。

  宣判当日,昔日的两个好兄弟在法庭上相互鞠躬、握手言和。坐在审判席上的我也感慨不已。这样的场景并不鲜见,几乎每一个走进法院的当事人都是愁眉苦脸的,许多的矛盾纠纷在这集聚,特别是刑事案件,集聚了诸多的怨气、怒气,处理不慎将使矛盾激化、裂化,甚至引发其他社会问题。而我们要做的则是进行疏导、开解,做好“减压阀”,让他们愁眉而来、笑颜而去。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