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浙江调研时强调
充分运用互联网 让司法更加便民
2017-08-19 13:35:25
图为 周强在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调研。 孙若丰 摄
     中国法院网讯 (宁杰)  8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浙江杭州调研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要求,坚持改革创新,夯实基层基础,充分运用互联网,更好地发挥司法职能,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18日下午,周强来到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调研。诉讼服务中心一派繁忙景象,机器人“小法”迎候问好并进行诉讼引导,当事人、律师在各种诉讼服务终端前自助操作,商事、家事等纠纷的线上线下调解以及心理咨询、远程接访等为当事人提供着细致、多样化的服务,体现着浓厚的“互联网+”氛围。周强与法官、特邀调解员亲切交谈,了解工作情况,勉励他们积极发挥作用,充分运用信息化等手段,为人民群众更加高效快捷地化解纠纷,提供更加周到的法律服务。一位小伙子正利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进行法律咨询,他告诉周强,平台非常好用,很快就能解答问题,十分方便。西湖区法院副院长陈辽敏介绍,法律人工智能会即时在线解答,当事人也可以选择人工咨询,深受群众欢迎。

  在西湖区法院,周强召开座谈会,专题调研互联网在审判工作中的应用。陈辽敏展示了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运行情况,平台汇聚4000多名调解员、1000多名咨询师以及3家仲裁机构和19家法院,在线为人民群众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化解纠纷服务。余杭区法院院长罗鑫介绍,该院建立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实现法院和公安、司法行政、人力社保机关以及保险、鉴定机构等多部门数据共享、协同联动,实现快处快赔、高效处理道交案件。周强高兴地指出,这些平台的建设是“枫桥经验”在互联网时代的继承和发展,体现了改革创新精神,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方便人民群众、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有着重要作用。周强要求大力推广平台,不断扩大平台的使用效益,尤其要重视发挥道交事故纠纷平台作用,加强信息共享和分析研判,有效服务交通管理,不仅及时化解纠纷,更要致力于预防和减少道交事故的发生,更好地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权益。

  在江干区人民法院笕桥人民法庭,周强亲切看望慰问干警,调研了解工作情况。看到笕桥法庭现代化的审判法庭、规范高效的工作机制和干警们展现的良好精神风貌,周强十分高兴,对法院基层基础建设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江干区法院发挥全国模范法官朱学军的法官工作室品牌引领作用,构建多方联动、线上线下并行的调解机制,由朱学军领衔的调解工作团队化解了全院四成以上的民商事案件纠纷。在笕桥法庭朱学军法官工作室联络站,朱学军正通过远程视频指导人民调解员调解一起借款纠纷。朱学军介绍,很多老百姓遇到纠纷时“点名”要他来处理,周强说:“这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的信赖,体现了司法公信力”,他勉励朱学军要用好“品牌”效应,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调研中,周强指出,浙江法院发扬改革创新精神,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立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提升审判质效,推进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机制建设,创造了很多新经验,促进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为浙江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周强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职责,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指出,浙江是我国互联网经济发展重地,杭州是科技创新与活力之城,人民法院要勇立潮头、大胆探索,坚持改革创新,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人民法院工作创新发展,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主动拥抱现代科技,促进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促进智慧法院建设与司法改革相结合。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拓展司法为民的广度和深度,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的司法服务。要结合深化司法改革,铸起“数据”和“制度”铁笼,提升审判质效,确保公正司法。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保护产权、鼓励创新,大力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周强强调,要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不懈抓好队伍建设。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严明纪律作风,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队伍,促进公正廉洁司法。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国猛、杭州市市长徐立毅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