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不尽的香茗
——记福建漳州市龙文区法院执行局局长陈少华
2017-08-21 09:16: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俊伟 陈少芳
图为陈少华带领干警成功控制一名失信被执行人。陈俊伟 陈少芳 摄
  闽南人喜欢喝茶,喝着茶,其实也品味着生活。品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陈少华的执行方法,如同在喝一杯香气满溢的好茶,端上的是刚正执法的香茗,喝下的是巧解民忧的芬芳。

  “他,有时像把剑,直插案件的要害,有时像团火,融化人心的坚冰,有时候又像孺子牛,默默地耕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他如师、如父、如友,让人如沐春风。”讲起陈少华,跟着他工作了五年的书记员江晓倩眼神里尽是佩服、崇拜。

  在多年的执行工作中,陈少华常常鼓励大家说:“执行路,不难。”其实,他和大家心里都清楚,执行路,当然很难,因为根本没有路,即使是相同类型的历史积案,也并不存在一成不变的化解方法。那些历时多年的案件,最难以破解的,归根结底就是一个“人”字。他所坚持的,就是要在各种变数可能之中,努力把人的工作做到最好。

  有这样一起案件,当事人冯某与吴某原为战友,驾车游玩时发生交通事故。吴某被法院判赔冯某9万元,他在垫付2.5万元住院费用后,以冯某私自转院为由,拒不履行法院判决,随后举家远走他乡谋生躲避赔偿。法院查不到他的行踪,因此案件一直无法解决。战友的背信弃义和没有着落的赔偿款,让冯某的情绪不断升级,并把积怨转嫁到了法院身上,成了一名老上访户。

  那是陈少华到执行局上任的第一天,当事人冯某如往常一样在法院吵闹。陈少华邀冯某进办公室,和颜悦色地接待了他,这让冯某颇感意外。从拉家常开始聊,陈少华将心比心认真倾听,闲聊中冯某得知自己妻子的一起故意伤害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案件是陈少华在刑庭时审结的。该案当时判得公道,冯某非常满意。说起这个案子时,陈少华第一次在冯某脸上看到了笑容,当即趁热打铁,对他说:“老冯啊,如果事情我们没去做,欠你一个说法。但是我们确实尽力去做了,也请你能理解我们,请给我一点时间,你愿意信任我吗?”冯某当时重重地拍了下自己的大腿,激动地说:“我相信你!陈局长,我再也不仇视法院了。”

  成功化解了冯某对法院的心结,陈少华开始积极寻找吴某下落。秉持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执行思路,他多次带队到吴某原先所住村子走家串户,调查了解。终于,从一个村民口中,偶然得知吴某与同村王某仍有生意上的往来,最后顺藤摸瓜,终于找到了远在海南经营种植业的吴某,并成功冻结划扣到了5.7万元的货款。

  然而由于吴某经济状况确实比较困难,剩下的执行款却怎么也无法执行到位。于是,陈少华开始多次到冯某家做冯某工作,寻找和解结案的可能。然而对战友的多年积怨让冯某异常愤怒,对执行款甚至利息是一分不让。执行工作再次陷入了僵局。通过多次与冯某谈心,陈少华敏锐地感觉到,冯某其实对金钱看得并不重,只是气不过战友不辞而别逃避赔偿。他立马抓住这个症结,改做吴某工作,由吴某出面向冯某道歉。战友的情谊让矛盾化解的格外爽快,多年积怨,竟然几句道歉后,双方冰释前嫌,最后案件和解结案,双方一起到法院送来锦旗。“执行工作就是这样,只要我们多思考多沟通,把工作做到位了,不少看上去毫无希望的案件就能取得想要的好效果。”陈少华常常用这句话勉励自己和同事。

  解决执行难是公平正义得以实现的最后一道关卡,陈少华就像一个在“执行川藏线”破风骑行的骑手,自有一种深意和笃定,“打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硬仗,交出示范法院满意答卷”,这是陈少华作为一名基层法院执行局长的军令状。这样长期专注于纠纷化解,往往意味着更多的艰难、辛劳,但是这些背后是对忠诚、担当更深的诠释。陈少华就是这样,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工作中,诠释着作为党员,作为执行法官最珍贵、最光荣、最引以为傲的坚守。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