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定调大停电系单一突发事件 启动行政调查
2017-08-21 15:44: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综合台媒报道,台湾地区行政部门负责人林全今日上午到立法机构,就8月15日全台大停电事件作报告。他就该事件向台湾民众再次道歉,称将采取“减收一日电费”的补偿方案。林全将事件定调为“单一突发事件”,称台湾“中油”股份有限公司要负完全责任,行政机构已组成项目小组启动行政调查,将彻底检讨“中油”操作失误,将在最短时间内提出项目报告。

  林全定调“单一突发事件” 提补偿方案

  林全今天到立法机构临时会报告“815供气中断致大潭电厂跳机停电事件”。在稍早送达立法机构的书面报告中,林全再度向全体台湾民众致歉。书面报告称,“单一突发事件”不会影响台湾当局推动能源转型的决心,这次事件也提醒当局未来能源转型的工作,必须更加重视电力系统安全,提升备转容量率。

  林全表示,依目前行政机构对“2025非核家园”的规划可以做到,且目标比这个更多,如目前核二厂一个机组可使用,但尽量不启用,以减少台湾民众对核能的不安;为避免空气污染,也让燃煤电厂降载。

  他说,台湾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有能力发电、但尽量抑制,在这个前提下给台电很多挑战,原本规划新电厂6月、7月就会做好,但新电厂加入有很多不确定性,延宕到8、9月,也造成8月用电上的艰难,这不是造成停电的问题。这起事件是大停电、不是缺电,发生的是供电系统不稳、天然气系统出现人为问题,要检讨这部分,否则有再多电力都没用,行政机构将掌握机会、彻底检讨。

  林全说,根据台电统计,本次跳电事件影响用户合计约592万户,补偿方式将采取下期电费项目扣减的方式,总计约3.6亿元(新台币),民生及小商店用户减收1日电费;工业用户及表灯时间电价用户,也减收1日基本电费。

  林全:“中油”要负全责 已启动行政调查

  林全表示,8.15停电事件就算是厂商外包,台湾“中油”股份有限公司还是要负完全责任,行政机构已启动行政调查,会彻底检讨“中油”操作失误。

  在责任归属上,林全表示,行政机构已责成“政务委员”吴宏谋组成“8.15停电事故行政调查项目小组”,已于8月17日及18日召开两次工作会议,小组的调查委员由行政部门代表及具公信力的产业、技师工会及学者专家组成,将在最短时间提出项目报告。

  为全面检视台湾地区供电、输电结构,林全表示请吴政忠规划启动“电力系统总体检”,针对台湾电力系统因应可能的突发事件与修复能力,以及未来能源转型所需要展开总体检,并提出改善建议方式。总体检的短期目标在于加强未来电力系统的供应及备用、天然气的储存及输送、电网的传输等,长期目标是因应能源转型。

  林全强调,台湾当局仍设定2025年达成非核家园及再生能源发电占比20%的能源转型目标。

  恐袭瘫痪全台电力? 林全:检讨关键设施维安

  针对民意代表有关恐怖袭击是否会瘫痪全台电力的质询,林全表示,当然有这个风险,现在正就关键基础设施的保全、维安机制进行检讨。希望在实现能源转型后,绿色能源可以分散,就可让这问题得到缓解。但在转型前,这些问题仍存在,只能尽量让大型发电厂减少风险,加强安全、风险管理。

  民代郑运鹏质询指出,815的问题在于“中油”大潭计量站跟台电发电厂距离只有600米,一旦“中油”关掉,电厂的机组烧几秒就没了,没有缓冲设施。

  林全回应称,“中油”已提计划,要把计量站外移两公里,但这毕竟不是最好的手段,在管理上避免再次发生这类事情比较重要。

  能否保证不再停电?林全:停电是机率问题

  国民党籍民代王惠美质询林全时表示,是否能保证日后不再停电?

  林全表示,应把机率降到最低,但从科学看,不可能是百分之百的问题,而须找到每次发生的问题并改进,发生原因消失了,机率自然降低,“这是我们能做的”。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