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平会见美国联邦哥伦比亚特区巡回
上诉法院院长梅里克•加兰一行
2017-08-21 16:42:44
     中国法院网讯 (刘婧)  今天(8月2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二级大法官李少平会见美国联邦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院长、首席法官梅里克•加兰一行。

  李少平代表周强院长对加兰一行访问最高人民法院表示欢迎。他说,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两国高层和各级别交往密切,两国法院之间一直有着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相信加兰院长此次访问必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司法界的交流合作,谱写两国司法关系的新篇章。

  李少平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法院工作以及司法改革的有关情况。他说,2016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300多万件,审结、执结1900多万件。其中行政案件23万件。随着社会发展,在案件数量快速上升的同时,广大人民和社会各界对司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人民法院大力推进司法改革,提高司法效率,促进司法公正,努力使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李少平介绍,中国法院正在全方位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其中包括司法公开、信息化建设,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设立跨行政区划人民法院,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等很多方面的重要举措。

  李少平表示,中国的司法改革立足于本国司法实践,同时也重视向其他国家学习借鉴有关完善法律制度和发展法治的有益经验。加强中美两国司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彼此间的了解与互信,既有利于促进两国司法工作的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世界司法文明建设。中国各级人民法院在依法审理案件、妥善化解社会矛盾、推进司法改革的过程中,要认真学习借鉴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有益经验和做法,希望中美两国法律界、司法界更多地开展交流,彼此交流经验。

  梅里克•加兰感谢李少平的会见,他表示,愿与最高人民法院进一步增强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两国司法关系进一步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最高人民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见。

  会见结束后,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部分法官与加兰一行就行政法与司法审查的新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工作会谈。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