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落户杭州 “键对键”打官司
2017-09-06 09:45:37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徐隽
  “双方对庭审笔录没有异议的话,请点击‘确认’键。”8月18日,一场特殊的庭审举行。说它特殊,是因为庭审的全过程在网上进行,原被告双方分别在杭州和北京,通过互联网参与庭审。从开庭到同意调解,仅用了20分钟,大大节省了诉讼成本。

  8月18日,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揭牌成立。在这里,起诉、立案、送达、举证、开庭、裁判,每个环节全流程在线,诉讼参与人的任何诉讼步骤即时连续记录留痕,当事人可以“零在途时间”“零差旅费用支出”完成诉讼。

  用互联网方式审理互联网案件

  6月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8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明确将依托杭州铁路运输法院,试点设立专门审理涉互联网案件的杭州互联网法院。

  据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杜前介绍,该院定位于“用互联网方式审理互联网案件”,集中管辖杭州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有管辖权的涉互联网一审案件。该院的人员编制、法律职务任免、机构设置、经费保障、案件管辖等,都是按照中央批准的《方案》执行,印章也由最高人民法院制发。

  今年5月1日起,杭州互联网法院的前身——杭州铁路运输法院就正式上线“网上诉讼平台”,集中管辖杭州地区网络购物合同纠纷等5类案件。原告使用手机号码注册账号后,在线填写起诉状、提交相应的证据材料,勾选所需依据的法律条文,5分钟便可起诉立案。系统会自动提取电子商务平台的当事人身份信息、网上交易过程及各类表单数据,最大限度实现网络证据在线一键式引入。同时系统自动计算诉讼费用,当事人可通过支付宝或网银缴纳。随后,系统将自动向被告送达诉讼信息,被告可以上网登录查看并提出抗辩。

  在举证环节,当事人可以随时在线提交各类电子化证据,而质证也在网上完成,系统会提示当事人针对每一项证据都一一填写质证意见。

  截至8月15日,杭州铁路运输法院共立案2605件,审结1444件,平均开庭时间仅25分钟,平均审限32天,开庭案件均实现100%在线庭审、在线判决、网上送达。“以互联网方式审理互联网案件的效率、公开、便民优势非常明显。”杜前说。

  互联网法院落户杭州是应运而生

  互联网法院为何落户杭州?这是许多人想问的。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邵景腾看来,“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落户杭州是应运而生。”

  “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近年来,杭州不断厚植中国电子商务之都和国际商贸中心优势,在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目前,杭州的信息经济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贡献率超过50%,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等互联网龙头企业蓬勃发展。杭州网站数量、B2B、B2C、C2C、第三方支付均居全国首位,云计算、大数据、移动支付、智慧物流等领域产业发展位居世界先进水平。

  2014年底,杭州中院就成立了电子商务诉讼指导中心,探索解决涉网案件中出现的新法律问题,开发运营网上法庭平台,指导开展网上诉讼。2015年4月,浙江省高院确定由西湖、滨江、余杭三家基层法院和杭州中院作为电子商务网上法庭试点法院,至2017年5月1日,杭州的电子商务网上法庭已处理案件2万余件,实现了“网上案件网上审、网上纠纷不落地”,为互联网法院的设立积累了实践经验。

  杭州互联网企业云集,涉互联网案件集中管辖后,不少案件涉及知名企业,会不会存在地方保护主义的情形?对此,杜前表示:“本轮司法改革的重要内容就是排除地方因素对法院依法独立审判的影响,杭州互联网法院将严格落实中央要求,坚持公平裁判,无论当事人是什么身份、有多大规模、在什么地区,都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坚决杜绝地方保护主义,也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设立互联网法院是全球首创

  据了解,英国曾动议成立“线上法院”,酝酿了2年,至今没有实现。因此,杭州互联网法院不仅在全国是第一家,在世界范围看也是首创。

  为什么要设立互联网法院,原有的审判模式有哪些不足?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朱深远说,网络已成为人类生活的第二空间,正在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正在刷新法律的概念、司法实践和公众对法院服务的要求。互联网的虚拟性、跨地域、在线化和去中心性等特征,对现有的法律理论和司法制度产生了巨大的挑战,当事人运用传统司法规则、诉讼方式解决纠纷成本高、流程长,法院需要为公众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在线解决通道。

  “互联网时代的纠纷,当事人各方跨越时空而存在,案件管辖弱化了住所、纠纷所在地等地域因素。”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于志刚说,这使得管辖权异议升级为几乎所有案件都要经历的标准程序,耗费诉讼参与人、法官的心神和精力。建设专门的涉网案件专业法院,可以降低诉讼差旅费消耗等成本,有利于法官投入专业力量钻研互联网案件,提高网络案件的审判质量。

  比如,北京的网友因网购纠纷状告淘宝公司,可以不用到杭州起诉,淘宝公司也不用派人到北京应诉。双方可以自愿选择由杭州互联网法院在网上审理。以前,此类案件,双方几乎都要提出管辖权异议,希望案件在自己所在地法院审理,以节省诉讼成本,这耗费了双方和法院很多精力。现在,在网上就可以直接审理了。

  为互联网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互联网法院定位于“用互联网方式审理互联网案件”,突出涉网案件审理的专业性。杜前介绍,在铁路运输法院时期,该院就形成了一套以诉讼平台操作规程和网络视频庭审规范为中心的程序规则,以此为基础,出台了杭州互联网法院的《诉讼平台审理规程》《当事人权利义务告知书》《网上庭审提纲》《网上庭审规范》,破解诉讼主体身份确认难、当事人在线质证难、在线行为控制难等网络审判难题,确立网络司法缺席审判制度,维护网络司法权威。

  朱深远介绍,杭州互联网法院将在线解决纠纷、解决在线纠纷,为维护网络安全、化解涉网纠纷、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提供司法保障。

  ——作为互联网时代司法为民的“新载体”,将探索设计一整套适应互联网模式的司法规则和诉讼流程,帮助老百姓低成本、高效率地解决发生在互联网上的新型纠纷;

  ——作为互联网诉讼规则探索的“试验田”,对网络平台制定自治性规则进行规范化指引,整合、创设适应互联网发展的诉讼规则,防范化解网上各类交易的法律风险,净化网络空间,降低网上维权成本;

  ——作为互联网审理机制变革的“先行者”,对现有诉讼进行全流程再造,制定一套标准化、结构化的新型互联网审判方式,包括诉讼规程、庭审规范、当事人操作指南等,为全国法院互联网审判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作为互联网空间依法治理的“孵化器”,以司法裁判的方式划定互联网活动底线、边界,从而实现对网络空间的法治化治理,并推动互联网法律法规的完善;

  ——作为互联网纠纷多元化解的“主导者”,将探索建立涉网纠纷“一站式”解决机制,整合仲裁、调解、行政机关等其他组织的法律服务资源,促成全社会形成在线纠纷多元化解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