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次”司考开考 北京报名人数近4.7万
2017-09-16 08:31:36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王梦遥
  有着“天下第一考”之称的国家司法考试今明两天即将举行,北京市司法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北京考区报名参加司法考试的人数创下新高,近4.7万人。

  今年为司考“收官考”

  北京市司法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考区报名参加考试的人数达到46958人,比去年多出了6000多人,在全国来看仅次于广东,位居第二。

  在北京的报名考生中,港澳台籍的考生有215人,其中台湾人86人;考生最大年龄69岁,平均年龄28岁;从学历信息来看,本科31778人,占报名比例67.7%。

  为什么今年报考的人数这么多?记者了解到,这与今年是国家司法考试最后一年有很大关系。

  从明年起,司考要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名字变了,考试条件也有很大变化,其中影响最大的是非法学专业的学生。按照现行的报名条件,这些人可以参加司法考试,但是改革之后就不能确定了。

  今年6月,司法部专门召开了有关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组织实施工作情况发布会,针对非法学专业学生还能否报考司法考试的问题,国家司法考试司司长贾丽群说,现在正在制定实施办法,“会考虑到法律职业队伍应有的特性和需求,也会考虑到目前法学教育供给的能力是不是能够满足这样的需求,同时会兼顾个人目前和过去的学习经历、职业选择等。”

  北京新增200间考场

  北京考区的考生人数创下历史新高,相应的考点分布也更加广泛。今年的司法考试将在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石景山、通州、顺义、昌平、大兴等9个区的63个考点、1566间考场进行。

  跟去年相比,增加了顺义、大兴2个区和200间考场,以及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北京联合大学等8所大学。

  因为考生众多,要保证考试纪律,市司法局表示,为预防违法犯罪行为,市司法局今年投入专项资金110万元,在所有考点全面推行考务安全管理系统,考生在进入考点前,需进行人像比对和身份识别,确保考生身份准确。

  根据考点人数,每300-400名考生设置1条检验通道,全市共设置150条通道。为了保证考生能够快速、准确完成身份识别,正常参加考试,共有统一培训、统一着装、统一证件的200多人现场核验。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