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项俊波莫建成被双开
•丰城电厂事故25人被立案侦查
2017-09-25 08:14:3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湖北政协原副主席刘善桥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公职

    •三部门:婚恋平台严格执行实名制

    •上海“最牛钉子户”14年后拆除

    •外逃16年“红通人员”被成功劝返回国

    •国内首例马拉松替跑猝死索赔案一审判决

    •江西丰城电厂事故25人涉嫌职务犯罪被立案侦查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原组长、财政部原党组成员莫建成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9月18日-9月24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湖北政协原副主席刘善桥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公职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湖北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善桥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刘善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党的十八大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三部门:婚恋平台严格执行实名制

    做好青年婚恋工作,不仅直接影响青年的健康发展,也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今年4月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将青年婚恋作为青年发展的重要领域。为推动服务青年婚恋工作,共青团中央、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对青年婚恋工作的思路目标、基本原则、工作内容和组织保障进行部署。

十二部门:傍外商名牌等行为将被重点打击

    记者18日从商务部获悉,我国将于2017年9至12月,在全国范围内集中打击侵犯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其中,恶意抢注商标和“傍名牌”等行为成为重点打击对象。

上海“最牛钉子户”14年后拆除


    因为马路中央矗立的一栋3层小楼,过去十多年,上海市松江区沪亭北路只能在此绕道而行,将原本宽敞的四车道缩水成两车道。近日,这栋被称为“上海最牛钉子屋”的房屋终于与房屋征收服务公司签订动迁协议。

外逃16年“红通人员”被成功劝返回国


    19日,经过上海公安机关锲而不舍的工作,逃往美国16年并已取得美国国籍的“红通人员”闵某(女,59岁)被成功劝返回国。这是“猎狐2017”专项行动中首名回沪自首的美国籍境外逃犯。

最高法:将“诉讼化改造”仲裁司法审查建信息平台

    记者从20日在京召开的中国仲裁高峰论坛上获悉。对仲裁效力及裁决作出否定性评价,在法院系统运行多年的内部层级报送制度,将迎来重大变革。这场针对现行仲裁司法审查制度的改革,最高人民法院谓之为“诉讼化改造”。本次论坛由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共同主办。

正菱集团涉嫌非法吸存15亿案开审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被告单位柳州正菱集团有限公司及被告人廖荣纳、叶祉群等8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该案集资参与人涉及607个社会人员及单位,涉案金额多达15亿余元,社会关注度及影响力很大。

国内首例马拉松替跑猝死索赔案一审判决

    21日下午,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法院就国内首例马拉松“替跑者”猝死索赔案开庭宣判,一审判决驳回原告的赔偿诉讼请求。2016年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中发生“替跑者”猝死事件,死者吴某钢家属梁某娇、吴某珍、梁某墨将赛事运营方和转让号码布者李某华告上法庭,要求赛事运营方和李某华连带赔偿吴某钢的死亡赔偿金、丧葬费、被抚养人生活费、交通费、精神抚慰金等共计123万余元。

安委办挂牌督办黑龙江鸡东县裕晨煤矿瓦斯爆炸事故

    据国家安监总局网站消息,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发函对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裕晨煤矿“9•13”较大瓦斯爆炸事故查处挂牌督办。国务院安委办要求,核清事故伤亡人数,依法抓紧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认真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究事故责任。

江西丰城电厂事故25人涉嫌职务犯罪被立案侦查


    记者22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检察机关在介入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特别重大事故调查中,依法对25名涉嫌玩忽职守罪、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贪污罪、行贿罪的犯罪嫌疑人立案侦查,并采取了相关强制措施。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决定给予项俊波开除党籍处分,由监察部报请国务院批准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党的十八大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给予其开除党籍的处分,待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原组长、财政部原党组成员莫建成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原组长、财政部原党组成员莫建成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决定给予莫建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党的十八大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给予其开除党籍的处分,待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江西萍乡一花炮厂发生燃爆事故致7人死亡

    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委宣传部23日通报,9月22日21时45分许,上栗县金山镇凤林出口花炮厂发生一起燃爆事故导致7人死亡。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