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声琨:构建更加务实高效的全球警务合作网络
2017-09-28 08:59:53 | 来源:中国警察网 | 作者:张耀宇 田海军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26日出席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警方对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大会的嘉宾们表示热烈欢迎,对国际刑警组织和各国执法部门长期以来给予中国警方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中国政府和中国警方将坚决落实习近平主席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主旨演讲,同各国政府及其执法机构、各国际组织一道,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郭声琨指出,习近平主席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深刻分析了全球面临的安全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了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系统阐述了坚持合作共建、实现持久安全,坚持改革创新、实现共同治理,坚持法治精神、实现公平正义,坚持互利共赢、实现平衡普惠4点主张,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维护世界安全稳定指明了方向。当今世界并不太平,恐怖主义在全球肆虐,网络犯罪的威胁加大,全球犯罪活动千变万化,难民危机、环境污染、食品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也持续蔓延。面对日益严峻复杂的全球安全形势,各国执法部门应当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理念,同舟共济、同心协力,携手应对各种安全风险和挑战,努力开创国际警务合作新局面,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郭声琨强调,我们应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加强战略沟通、人员往来和机制建设,共同构建更加务实高效的全球警务合作网络。我们应更加严厉地打击恐怖主义,推动建立全球反恐统一战线,最大程度地凝聚反恐合作共识,最大程度实现反恐情报和经验交流共享,最大程度开展反恐行动性合作,切实形成国际反恐怖斗争合力,共同维护人类社会的安全底线。我们应更加有效地维护网络安全,加强对话合作,有效管控分歧,加强网络安全能力建设,共同守护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我们应更加深入地打击跨国犯罪和新型犯罪,支持国际刑警组织成为全球打击跨国犯罪中心,发挥国际刑警组织的领导力和协调枢纽作用,探索推广有效的防范打击新型犯罪模式,共同维护人类的安全和福祉。

  郭声琨表示,中方高度重视执法安全国际合作,积极履行大国责任,采取务实行动与各国共同打击跨国犯罪。中方高度赞赏国际刑警组织所发挥的重要领导力,高度重视与国际刑警组织及各成员国的务实合作。中方将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支持国际刑警组织一揽子方案,认真落实与国际刑警组织签署的“一带一路”安保合作的意向宣言,并倡议更多国家在国际刑警组织框架下,围绕本国本地区重大经济发展战略开展执法安全合作。中方将继续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警务合作,提供更多的警务援助和培训机会,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警务执法能力。

  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158个国家和地区的执法人士、国际刑警组织负责人、相关国际机构代表出席开幕式。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