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最高人民法院机关第十四届委员会、
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 徐家新
(2017年9月28日)
2017-10-08 20:16:03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徐家新(左一)作工作报告。吴贺佳 摄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受中共最高人民法院机关第十四届委员会和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

  中共最高人民法院机关第十四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是2011年11月成立的,经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5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鲜明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推动党的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在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把党建设好建设强”的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

  本届机关党委、纪委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纪工委要求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部署,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机关党建的战略思想和重要论述,以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基本遵循,以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为目标,以贯彻落实《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抓手,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这一核心任务,大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不断拓展党建工作内容,积极创新党建工作形式,认真研究解决机关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机关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党性观念、党性修养不断加强,形成了审判执行工作和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同步发展、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

  一、认真落实思想建党要求,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6年来,机关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最高人民法院中心工作,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落实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予以高度重视和全面加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保证了最高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和机关党的建设的正确方向。

  一是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思想基础。认真落实中央、工委部署要求和院党组工作安排,密切结合机关党员队伍思想实际,广泛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活动,做到党的创新理论发展一步,理论武装工作就跟进一步。认真落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求,及时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供各种学习资料,督促各级党组织建立健全全面学和分领域分专题学相结合的理论学习机制,注重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着力推动跟进学、深入学。注重发挥党组中心组的领学、带学、导学作用,先后共组织支部书记列席党组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26次,及时编发《党建信息》反映中心组学习讨论情况和学习成果,对机关各级党组织深化学习进行示范和引领。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通讯》和工委《信息交流》《学以资政》等先后18次编发推广我院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经验做法。机关各级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激发广大党员理论学习热情,严格落实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要求,把理论武装工作抓细抓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深入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法治信仰”全员读书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等重要著作,认真阅读宣传解读党的创新理论和重大方针政策的理论著作,并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撰写交流读书体会,注重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提高了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修养和思想觉悟。认真落实中央巡视组巡视整改意见,在全院各单位全面清理相关信息和书籍,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严格落实人民法院意识形态工作两个《实施细则》,加强对机关干警出版著作、发表文章、外出授课、参加研讨活动、注册微信公众号的规范管理,坚决抵制、批驳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影响,确保广大干警对党忠诚、听党指挥。

  二是认真落实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党内重大主题教育。坚持把党内主题学习教育贯穿机关党建工作始终,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不懈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重大主题教育中,强化党组的领导责任,由党组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亲自作动员部署,带头抓工作落实,形成了“书记抓、抓书记”的有效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主题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各基层党组织把主题学习教育摆上重要日程,通过报告会、专家辅导、媒体宣传、征文演讲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强化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强化为民宗旨和群众观念,践行“三严三实”,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确保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正确方向。

  三是充分发挥机关党校主渠道作用,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和工委党校工作会议精神,依托国家法官学院教学资源优势,将机关党校教育培训由走读制改为住读制,并扩大每期招生规模。全面贯彻“党校姓党”的办学方针,进一步加大党的基本理论和党性教育课比重,完善教学组织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制定并实施《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党校工作规则(试行)》,建立了在院党组统一领导下,机关党委和相关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机关党校工作格局,推动机关党校提高培训质量和水平。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历次全会精神为重点,连续6年组织全院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集中脱产轮训,参训规模达4500人次。坚持每年举办机关党校培训班,共培训局处级干部239人、科级干部26人。组织机关党校学员、青年干警赴延安、井冈山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加强党性教育和实践锻炼;组织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让青年干警走出机关看国情,深入基层接地气,在调研实践中增强国情意识和群众观念。党员教育培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共开展理论研讨16次,征集文章300余篇,机关多篇论文获中央国家机关课题研究一等奖,党校工作得到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充分肯定,荣获工委颁发的“教学研究奖”。

  二、加强党的组织和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完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

  6年来,根据中央、工委部署要求,结合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实际,以《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统领,以贯彻落实工委《实施方案》为抓手,加大党建工作组织领导力度,加强党建工作制度机制建设,建立了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初步形成了自上而下、层层负责、运转高效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

  一是充分依靠党组抓党建。着眼加强党建工作组织领导,整合机关党建工作资源,成立最高人民法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4位党组成员任副组长,负责统一领导、统筹规划、推动落实党建工作。制定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及办公室工作规则,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确保领导小组充分履行职责、发挥领导作用。把机关党建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机关党委定期向院党组报告工作,由院党组及时研究提出指导意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院领导带头参加组织关系所在支部“三会一课”,定期给分管部门党员干部讲党课。对于中央和工委部署的各项重大任务,党组及时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组织制定实施方案并抓好贯彻落实。注重“抓机关、带系统”,及时总结本院党建工作创新经验向全国推广,加强对法院系统党建工作的对下指导,推动形成法院党建工作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新格局。

  二是多措并举增强党建工作力量。认真落实工委有关要求,实行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与政治部副主任交叉任职,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和干部人事工作有机融合,有效发挥机关党组织在干部工作中的监督作用。从机关各部门党员数量普遍较多的实际出发,制定出台《最高人民法院机关专职党务干部(廉政监察员)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实施专职党务干部(廉政监察员)制度,为全院各部门普遍配备专职党务干部(廉政监察员),经过选举担任党支部专职副书记,基本实现专职党务干部在院机关全覆盖。增加机关党委编制数量,调整机关纪委机构编制,配备专职纪委书记,单设纪委办公室。在传媒总社、出版社、国家法官学院等3家直属单位设立纪律检查委员会,并全部配齐专职纪委书记。实施机关党代表任期制,明确党代表具体职责和保障履职的具体措施,及时听取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党代表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的表率作用和桥梁作用。

  三是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积极服务保障审判工作和司法改革,确保司法改革改到哪里,新机构建到哪里,基层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2012年以来,先后在6个巡回法庭设立分党组和党支部,分批组织39个基层党组织和17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进行换届改选和新建工作,保证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按照中央巡视组意见要求,积极整改少数机关党组织不按时换届问题,制定出台《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设立和换届选举实施细则》,建立了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和督促指导机制。扎实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健全完善党员档案,及时整改相关问题。认真执行《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原则,先后发展党员49名,预备党员转正84名。目前,机关和事业单位共有党员1942人,其中40岁以下的青年党员 698 人,占35.9%,94%的党员具有本科以上学历。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坚持思想教育与制度约束并重,确保老同志“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在机关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定期评选“两优一先”,形成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6年来,先后有9个基层党组织、35名党务工作者和139名党员受到中组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最高人民法院表彰。

  四是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牢牢抓住巡视整改的有利契机,对照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机关党建工作问题,采取完善制度、分解任务、建立台账、严格督导等措施,明确责任目标,层层抓好落实。按照党章、《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要求,结合本院机关实际细化组织生活操作规程,制定出台“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机关党组织换届、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机关党组织基层联系点、党建工作述职考核等“八项制度”实施细则,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地生根,切实让支部工作“动”起来、组织生活“严”起来、党建活动“实”起来。认真开展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将党建工作在年度综合考核中的分值权重由20%提高到40%,防止和纠正“重审判、轻党建”倾向。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专项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各部门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干警发生严重违纪行为的部门,取消年度评优资格。建立机关党组织工作台账和常态化督查制度,及时通报相关情况和督查结果,传导压力促进落实。

  五是积极推进党建工作载体创新。鼓励支持机关各部门结合实际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以开展“六个一”活动为载体,引导各部门党组织找准党建工作切入点,实现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有机融合,总结推广一批特点鲜明、务实管用的支部工作法。司改办党支部的“三位一体工作法”、环资庭党支部的“快乐工作法”、民四庭党支部的“三三工作法”被工委宣传推广。建立实施机关党组织基层联系点制度,全院各部门党组织都在一至两个基层法院建立联系点,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开展联学共建活动,丰富了支部组织生活内容,增强了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坚持发掘宝贵财富与发挥优势作用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在传递好声音、弘扬正能量中的优势,广泛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先后涌现出东花市、右安门等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支部工作法。注重发挥传统阵地与现代传媒的叠加优势,适应“互联网+”时代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积极推动建立机关党建信息化平台,并与干部人事信息平台对接,实现党员和党组织建设的实时、动态管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开设“微党课”、学习论坛等,丰富党建工作形式。积极推进院机关图书馆信息化升级改造,建设数字化图书馆,为机关干警学理论、学业务提供有力服务保障。

  三、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大力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6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工委部署要求,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机关党建的重点任务紧抓不放,结合巡视整改,以落实“两个责任”为引领,强化思想教育和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院机关各部门落地落实。

  一是持续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到位。研究制定《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和直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项考评暂行办法》和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内容,严格责任追究制度。每年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风廉政责任体系。突出抓好“关键少数”,举办机关党组织书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培训班,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有针对性地对部分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纠正各部门干警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对机关和直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建立追责问责机制,有效促进了“两个责任”的全面落实。

  二是结合法院实际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坚持把廉洁司法教育作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重要内容,与重大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与党支部组织生活相融合,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坚持每年第一季度在全院集中开展廉洁司法教育活动,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全会精神,通报机关干警违法违纪案例,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结合周永康、奚晓明、卢恩光等典型案件,在院机关组织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法纪观念”专题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干警扎实开展“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组织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党章党规知识测试活动,实现党员参与率、得分及格率两个100%。在中央国家机关党章党规知识竞赛中,获得团体第三名。汇编十八大以来我院机关部分忏悔录等警示教育材料,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制作编发《最高人民法院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动漫宣传片》《加强司法作风建设宣传画》,组织开展“清风正气传家远”家庭助廉等活动,丰富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内容和形式,营造形成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鲜明导向和良好氛围。

  三是持之以恒狠抓机关作风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治理相结合,每半年开展一次监督检查,集中开展“一清退、两治理”和节假日公务用车专项检查,有效杜绝了公车私用、公款送礼、公费旅游等问题。2012年、2013年“三公经费”分别同比减少12.62%和9.51%,近三年也均控制在预算范围内。坚持自查自纠与提醒监督相结合,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整治“四风”自查活动,督促各部门发现苗头性问题并及时整改。通过发布公开信、发送廉政短信、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进行常态化廉政纪律提醒,实现挺纪在前、预防为主。采取突击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纪律督查,从严正风肃纪,形成有力震慑。坚持责任追究与廉政教育相结合,针对一些部门和干警发生的违规问题,召开情况通报会,下发整改通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四是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认真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着眼解决“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建立机关党委与驻院纪检组、政治部、监察局沟通协调和情况通报制度,完善主动发现违纪违法线索机制,形成监督执纪合力。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畅通举报渠道,在最高人民法院官网和《人民法院报》等媒体公布并链接中央国家机关举报网站,在院机关内网首页开设机关纪委信箱。建立完善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问题线索移送协作机制,实现网站、电话、信访等举报信息的统一管理与有效核查。把好干部选任廉政意见回复关,筑牢选人用人“防火墙”。2016年11月机关纪委办公室单设以来,共回复党风廉政情况征求意见函105件,共计2000余人次,其中审查员额法官选任党风廉政情况777人次,为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把住了第一道“关口”。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强化教育提醒的同时,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对违纪党员及时作出党纪处分。按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要求,严肃查处少数干警与律师进行不正当交往、违规过问案件等问题,对个别干警违纪案件查处偏轻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纠正。2013年以来,共受理对机关干警举报线索110余件,经核查给予通报批评23人,诫勉谈话71人次,对36名党员作出党纪处分。

  五是强化机关纪检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三转”要求,明确机关纪委职责,退出机关工程招投标、办公用房清理、老旧房屋改造、工程验收等工作,把工作重心聚焦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来。采取脱产培训、实践锻炼、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机关纪检队伍建设,提升纪检干部业务素质。结合实施专职党务干部制度,为机关各部门普遍配备廉政监察员,把监督执纪“探头”延伸到基层一线。在历年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专题培训班上,均专门设置党风廉政建设的培训课程或专题讲座,积极选派纪检干部参加中央纪委、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专题培训,提高了履行监督执纪职责的责任意识和实际能力。

  四、加强和改进机关群团工作,不断提高群团组织团结服务干警的能力水平

  6年来,机关党委把发挥工青妇组织作用、为干警办实事解难题、加强推进机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增强党建工作成效、增强机关凝聚力的重要着力点。认真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努力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激发群团组织生机活力,着力营造团结进取、和谐向上的机关工作氛围。

  一是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建立为干警办实事制度。贯彻以人为本的要求,在广泛征求干警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每年确定一批涉及干警切身利益的办实事项目,明确责任单位和目标要求,加强督导、限期完成,帮助机关干警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推动建设干警体能训练中心,配备运动健身器材和相关设施,为机关干警缓解压力、强身健体提供良好条件。采取多种措施协调有关部门解决机关干警子女入园入学困难,为青年干警解除后顾之忧,6年来共为300余名干警解决子女入园入学问题,基本实现全员安置目标。持续开展“生日送祝福活动”,使机关干警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健全完善困难职工关爱帮扶机制,持续开展关爱帮扶工作,先后发放困难职工补助金50多万元。

  二是丰富干警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建设和谐文明机关。以满足干警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干警综合素质能力为着眼点,大力推进具有鲜明法院特色的机关文化建设,努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机关凝聚力向心力。由机关工会牵头组织协调,充分发挥机关各部门和各类文体协会的主体作用,广泛开展干警普遍欢迎、广泛参与的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动员干部职工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各类主题征文和公文写作大赛活动,历次参与人数和获奖数量均名列前茅。先后成功举办两届院机关职工运动会,广泛开展团队健步走、“心理健康大篷车”巡回服务等活动,达到了凝聚人心、激发活力的效果。通过开展文化讲座、经典阅读、观看电影、摄影采风、组织参观等活动,不断丰富干警业余生活,培养健康生活情趣,推动机关文化建设深入发展。

  三是强化群团组织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团结凝聚干警工作。认真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机关党委对工会工作的领导,由机关党委副书记兼任工会主席。紧紧围绕法院中心工作和青年干警需求,牢牢把握“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工作职能,坚持把推动团员青年健康成才作为机关团委工作重点,为团员青年搭建学习成长平台。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开展下基层调研实践活动和到革命圣地接受传统教育等活动,砥砺青年法官意志品质。进一步完善青年工作体系,成立院机关青年联合会,以开放共享、开拓进取的精神,更加有效地团结引领青年干警。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经过认真评选和积极推荐,全院先后有17名个人、19个集体、5个家庭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等荣誉称号。

  回顾总结6年来院机关党建工作,主要有八点感受和体会:一是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重要论断,首先解决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精神状态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机关党建“弱化”的“痼疾”;二是必须把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与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实际结合起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解决好机关党建工作“虚化”问题;三是必须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狠抓“关键少数”,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加强机关党委、纪委和专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深入发展;四是必须始终聚焦“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把服务保障审判执行中心工作作为机关党建的根本着力点,把党建工作的成效体现在确保执法办案正确方向上,落实到提升审判质量和司法公信力上;五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延伸,把建好建强机关党支部作为机关党建的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中的主体作用;六是必须准确把握机关党建工作规律,坚持以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为目标,深化创新党建工作内容和方法,善于发现经验、总结经验、宣传经验,为各党组织相互学习借鉴、共同进步创造条件,以点带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整体发展;七是必须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加强党建工作监督检查,建立科学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通过强化问责解决好机关党建工作责任落实问题;八是必须始终坚持以贯彻落实《实施方案》为抓手,密切结合实际,立足整合资源、理顺关系,进一步深化机关党建制度改革,健全完善体制机制。

  我院机关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党中央、中央有关部门特别是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直接领导和有力指导下,全院各级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和广大党员努力奋斗、扎实工作的结果。在此,我受院党组和周强院长委托,并代表中共最高人民法院第十四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院机关党建工作的中央有关部门特别是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院各部门广大党务工作者和全体党员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院机关党建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对照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差距,主要表现在:有的机关部门“重审判、轻党建”的倾向尚未彻底扭转,对党建工作仍然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仍有薄弱环节,有的机关党组织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质量不高的问题依然存在;党员学习教育的方法形式比较单一、创新不够,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时代感、实效性还不够强;一些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履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只知道做什么、不知道怎样做的问题仍在一定范围内存在;机关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工作相互脱离的“两张皮”问题还要进一步解决,目前仍然存在联系不紧、融入不够、服务不力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关于做好下一步机关党建工作,在此提出以下6个方面的建议:

  (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院机关在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审判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和经验,努力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十九大后,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认真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各项工作,采取党组中心组学习、辅导报告会、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上来。

  (二)着力在坚定干警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上下功夫。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理论武装的重点内容,纳入院机关党员干部集中轮训班、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等各层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强化经常性学习教育,在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上,引导广大党员干警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

  (三)深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摆在机关党建的重要位置持之以恒抓下去。紧紧抓住机关党支部这个基本单位和“三会一课”这个基本制度,认真落实“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等要求,深入查找和整改党员队伍中、党的组织生活中、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管理中、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实现“三个确保”“四个合格”的工作目标要求,确保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在我院机关落地落实。

  (四)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基本任务,切实加强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深入抓好机关党建“8+X”制度群的落实,进一步提高落实制度的质量和效果,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进一步发挥好机关党组织在干部选任工作中的监督作用,把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情况作为考察、调整、配备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以正确的用人导向优化党内政治生态。

  (五)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引向深入。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建立健全述职述责、约谈、工作考核等制度,压实机关各级党组织的“两个责任”。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制度的常态化监督,巩固巡视整改成果,组织开展对直属单位和巡回法庭的专项巡视工作。坚持“一案双查”,强化追责问责,建立责任追究典型问题通报制度。深化机关纪委“三转”工作,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强化正风肃纪改进机关作风、确保队伍纯洁。

  (六)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委抓机关党建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把学习作为胜任本职工作的第一需要,分层次、分类别加强对机关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全面提高机关党务干部履职能力。积极推行机关党建工作的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党建工作方式,丰富党建工作内涵。积极探索在机关开展“大党建”的方法与途径,更好地将党建工作融入执法办案之中,在服务保障中心工作上发挥更大作用、取得更好效果。

  同志们,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将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谱写新的辉煌篇章。展望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我院机关党建工作必将在现有基础上创新发展、再创佳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忘初心、砥砺前进,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不断开创我院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努力为人民法院改革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边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