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多市出政策鼓励垃圾分类 分类倒垃圾积分换礼品
2017-10-20 17:08:32 | 来源:齐鲁晚报 | 作者:侯海燕 王雅春
  近日,泰安市第一批智能分类垃圾箱在岱岳区常家庄上岗,市民根据操作提示,扫二维码,按下对应按钮,就可将垃圾分类投放,还能获得积分,积分达到一定数目,可兑换礼品。

  “今天我拿来了10个矿泉水瓶,一共兑换了20个积分,之前我攒了100分,想多攒点换块香皂。”16日上午,在岱岳区常家庄村垃圾分类积分服务处,正在兑换积分的村民董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村有不少邻居都来这儿兑换积分了。

  与董女士一样,家住常家庄村附近的严女士也手提一兜废旧电池来到兑换点,管理人员帮助她用手机微信扫码实名注册,注册后管理员给她一张磁卡,将卡放在扫码机感应区上获取一张条形码后,贴在分类垃圾袋上,之后将垃圾袋扔进相应的垃圾桶内。管理员会将此次分类垃圾按相应标准兑换积分,打到严女士卡里。

  “孩子爱玩遥控汽车,家里有很多废弃电池没地方扔。”严女士用50粒电池换了50积分。

  泰安100个单位要建垃圾分类示范工程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进行处置前的重要环节,将有害垃圾分类出来进行无害化的方式处置,可减少重金属、有机污染物、致病菌的含量。其他垃圾采用密闭专用车辆运送至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发电或运至填埋场进行规范化填埋。”泰安市环卫处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主任颜曦介绍。

  “今后,泰安将在更多的小区设立兑换点,引导更多市民提高垃圾分类意识并参与其中。”颜曦说,综合考虑居民生活习惯,在不增加群众生活负担的基础上,逐步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针对居民的实际情况和生活习惯,以居民可接受、财政可承受、面上可推广、长期可持续为标准确定分类方式,制定鼓励政策和措施。

  据了解,泰安市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在全市中心城区和县(市、区)选取10个居民小区、10个行政企事业机构、10个学校、10个医院、10个商场、10个农贸市场、10个宾馆、10个餐饮饭店、10个窗口服务单位以及10个乡镇共计100个单位,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工程建设。对示范工程建设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进行表彰,对没有按期完成任务的,要追究责任。环卫部门鼓励环卫工人规范操作,分类完成好的,一桶餐厨垃圾奖励5元,直接与工资挂钩。

  鼓励垃圾分类各地纷纷出招

  济南、青岛也是全国首批强制推进垃圾分类的试点城市,两地也出台政策采取措施鼓励市民进行垃圾分类。在济南,除了吃进垃圾就能“吐”钱的机器,在泉城路,还装上了智能垃圾桶,除了可以感应开盖投放垃圾和对垃圾自动压缩处理,还能自动除异味。

  威海去年就下发了垃圾分类试点方案,财政安排5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购买各种垃圾分类物资,以及试点小区、学校分类设施的设置、改造工作。方案根据城市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设施的现状以及今后的实际需求,按照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餐厨废弃物和有毒有害垃圾四大类分类收集,垃圾箱颜色也各不相同。烟台从今年8月开始,按有害垃圾、易腐(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四类进行分类投放。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