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现“军令状” 决战执行难
——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述评
2017-10-21 13:25: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白龙飞
  旗帜

  对突出的诚信缺失问题,既要抓紧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又要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习近平

  如果说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那么,执行就是这道防线上的最后一环。

  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社会各界作出了“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庄严承诺。总的来看,在全国各级法院共同努力下,“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四个基本”的总体目标正在逐步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实质性进展。截至2017年10月20日,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共收各类执行案件2073.6万件,执结1847.5万件,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地从执行工作中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攻坚克难凸显成效

  一段时间以来,当事人官司打赢了,却得不到执行,“法律白条”现象频出。这不仅影响了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实现,而且也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对司法的信任和信心,影响了司法公信力,冲击了社会诚信底线。

  对此,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切实解决执行难,依法保证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切实解决执行难”也被列为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任务之一。

  砥砺奋进的五年,全国各级法院依靠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迅速行动,谋划解决执行难的长效治本之策,推行坚决有力的措施,执行效率稳步提升,为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朝着打通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阔步迈进,切实努力让每一个判决都能落到实处。

  执行信息化建设实现了执行模式质的飞跃。最高人民法院2014年12月正式开通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目前已与多个部门完成了网络查控对接,实现对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车辆、船舶、证券,以及身份证、出入境证照、工商登记、人民币结算账户等11类17项信息的查询。

  强力惩戒失信被执行人,有力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最高人民法院2013年7月出台《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以来,不断拓展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信用惩戒的范围和深度,形成联合信用惩戒工作新常态,挤压失信被执行人的活动空间,督促其主动履行义务。

  不断强化规范化管理,将执行权关进制度之笼。最高人民法院密集出台了系列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为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解决执行难提供充分有力的规范依据;全国法院不断拓宽监督渠道,确保廉洁执行。

  适时开展专项行动,集中解决了执行实践中的突出问题。全国法院每年定期开展涉民生类案件专项集中执行行动,并建立常态化、随时性、优先性工作机制。开展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专项清理行动,开展执行案件底数专项清理行动,联合公安、检察机关开展打击拒执犯罪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抗拒执行、阻碍执行甚至暴力抗执等现象。

  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完善执行体制和工作机制。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导下,部分地方法院开展执行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积累了经验。各地法院还在探索完善被执行人财产报告制度、委托审计调查、发放律师调查令、悬赏举报、推行财产保全责任保险等制度措施,积极创新财产发现机制。此外,各级法院还大力推进执行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执行作风明显改善,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既定目标胜利在望

  当前,全国法院执行工作的基本态势正发生重大变化,执行难已经转变为:赖账越来越难,失信成本越来越高,“老赖”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在各地共同努力下,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进一步发展完善,取得新进展。

  “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已与上线银行3509家实现互联,全国法院通过系统查询冻结案件2764万余件,冻结资金1515亿元。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信用惩戒不断推出新举措,截至2017年9月30日,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861万例,限制842万人次购买飞机票及327万人次购买列车软卧、高铁、其他动车组一等座以上车票。

  全国法院执行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信息化管理模式逐步完善,执行指挥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快,执行工作体制机制建设迈出新步伐,立审执协调配合机制不断强化,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各地法院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项执行活动,形成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经验和做法。社会理解认同度有了新提升,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凝聚了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

  据统计,全国的执行案件,2013年达283.4万件,2014年达313.9万件,2015年达416万件,2016年达529.2万件,2017年至今已达531.1万件,案件数直逼600万件,呈逐年大幅上升的趋势。全国各级法院整体推进,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初步实现查人找物模式、财产变现模式、监督管理模式的重大变革,执行实际到位率和到位金额明显提升。仅2016年真金白银进入申请执行人口袋的数额就达1.45万亿元。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