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首次在宁夏巡回开庭
2017-10-22 09:10: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国锋
  10月20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副庭长张明、杨永清和主审法官李涛组成合议庭,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上诉人某外运宁夏公司与被上诉人某物资有限公司保管合同纠纷一案,并与部分在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宁夏高校法学院师生以及宁夏法院民事、行政审判法官进行了座谈交流。宁夏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彦凯旁听了庭审,并出席了座谈会。

  此次巡回审判,是第六巡回法庭着力推动人民法院审判工作重心下移、就地解决纠纷、方便当事人诉讼的重要体现。该案也是第六巡回法庭成立以来首次在宁夏巡回区开庭审理的案件。庭审持续近三个小时,庭审程序规范、焦点归纳准确、证据展示充分,双方当事人充分发表了意见。庭审过程全程进行了直播,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部分师生及社会各界群众旁听了庭审。

  座谈会上,张明首先介绍了第六巡回法庭的设立情况、机构人员设置及办案情况,通报了截至三季度,受理宁夏法院案件的具体情况,还就案件类型和特点、审判权运行机制、法治宣传、信息化建设以及提升审判质量与效率的举措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法治一词33次、依法治国19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视,第六巡回法庭将按照院党组的部署和周强院长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始终坚持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紧跟时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宁夏高院副院长王兆元、贺耀分别就宁夏法院民事审判、行政审判工作进行了介绍。全国人大代表王永耀、罗春桃,宁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胡世恩等人表示,近年来,我国法治建设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巡回法庭的设立,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诉讼,希望今后与各级法院继续加强沟通、深度合作,通过成立信息化、智能化研究机构,分析整合审判数据,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为法治建设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李彦凯介绍了宁夏法院近年来的工作情况。他指出,在最高人民法院的坚强领导和张述元同志的直接领导下,第六巡回法庭在短时间内进入高效工作状态,审理了大批案件,坚持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坚决贯彻习近平同志指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第六巡回法庭主动在西北地区巡回开庭,利用远程接访,大大方便了群众诉讼,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为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