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黎代表:对司法改革的信心更加坚定
2017-10-30 08:49: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韩璋
图为刘黎在作宣讲。曹 璐 摄
  开栏的话

  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大会闭幕后,十九大代表陆续返回各自岗位,以多种形式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即日起,本报推出栏目“我从会上来 代表话盛会”,报道来自法院系统的十九大代表讲报告、谈心得、谋发展,把党中央的精神带回基层的动态。

  “欢迎代表回来!”

  “快来跟我们讲讲会议精神。”

  10月26日18时,已经是下班时间,但是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大厅却是一派热闹景象,该院干警已经等候多时,欢迎党的十九大代表、朝阳区法院奥运村法庭庭长刘黎。

  连夜赶出来60页的PPT

  其实,从盛会下来,刘黎根本没有好好休息。此前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她和另一位十九大党代表、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宋鱼水,共同作了报告。报告一结束,她就立即赶回了朝阳区法院。

  报告一开场,带着黑眼圈的她“愧疚地”说,这份PPT是她连夜赶做的,希望大家不要介意。但当她开始讲的时候,大家发现她的PPT近60页,每页都有十九大报告细致的摘要原文和解读。

  刘黎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实践,建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小组,这是报告亮点之一,对于推动依法治国将会有特别深远的影响,“我特别期待下一步的举措出台。”刘黎说。

  “十九大报告里还提到了司法体制的配套改革。目前,司法改革四梁八柱已经完成,现在处于‘内部装修’的阶段,所以在报告中说到了‘综合配套改革’,虽然只有一句话,但是这非常精准。”刘黎表示。

  报告中还提到了司法责任制的问题,刘黎解释说这也非常关键。她认为,司法责任制是司法改革的“牛鼻子”,真正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这正是司法改革的方向。

  分享自己的上会“宝贝”

  在作报告的过程中,虽然有些疲惫,但是作为一名党代表的激动之情写在刘黎的脸上。她说这次大会期间,了解到朋友圈人人都在刷屏、观看直播,甚至有人在户外用4G也要看直播,放眼到全世界,各国各地区人民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关注这次盛会……这些使她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作为一名中国人的骄傲,作为党代表的光荣。

  说着,她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宝贝”——代表证的照片以及在人民大会堂前的照片。

  “十九大报告全文气势磅礴。落实到工作中,对一个基层法官来说就是公正审判、司法为民,真正地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落实到每个案件中。通过每一个案子的公正审理,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刘黎说。

  一场精神的盛宴

  听完整场报告,在场的干警对于十九大报告有了更深的认识。

  “金融案件审判关系到金融秩序的维护,金融风险的防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后,法治的地位将空前提高,对于我们基层司法工作者来说非常振奋”……干警们纷纷表示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祖国的发展夯实法律基石。

  干警学习体会

  听了刘黎代表的报告之后,我对十九大报告的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更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我们今后的工作,要围绕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提升,以及规范金融秩序、防范金融风险这个核心进行探索和研究,不断完善金融审判理念,提高金融审判能力。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金融庭庭长 王丽英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后,中央对于法治工作更加重视,法治的地位也将空前提高。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温榆河法庭庭长 杨 兵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