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院执行勇啃硬骨头
2017-11-04 11:06: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郭京霞 赵岩 郑义
  11月2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通报会,发布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数据,并通报执行工作在助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取得的各项成果。

  截至9月底,全市法院依法稳妥办结涉及疏解整治工作的执行案件3001件,同比增长126%;累计腾退土地、房屋面积135.6万平方米;其中,办结房屋(场地)租赁纠纷1568件,涉疏解整治劳动争议案件585件,涉征收拆迁、拆除违法建设的行政非诉执行案件522件,涉城市副中心建设等重点工程建设案件264件。

  北京高院执行局局长杨越介绍,“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是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的重大举措。今年6月,北京高院出台了《关于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依法保障“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顺利开展。杨越指出,涉疏解整治的各类执行案件,尤其是涉场地腾退类案件,一直以来都是执行工作的难点,此类案件的形成通常有一定历史原因,长期未能妥善解决,案件执行往往带来后续人员安置问题,牵涉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执行工作的规模也比较大,容易牵一发而动全身,案件的妥善解决需要更多的时间和人财物力。

  在具体工作中,全市法院创新执行举措,强化执行质效、强化联动执行、强化集中执行、专业执行和团队执行,取得了良好效果。

  西城区人民法院在办理涉北京动批市场疏解案件时,抽调10余名执行骨干成立专组,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有序完成材料审核、信息录入、案款汇付等各流程工作,三周时间内集中为1300余户商户发还清退补偿款共计12亿余元;通州区人民法院开展“夏日雷霆”执行攻坚行动,执结涉及“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执行案件891件,腾退土地面积730880平方米、房屋面积37500平方米;海淀区人民法院对以暴力、威胁等方法妨害公务、阻碍疏解整治工作的涉案人员张某,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判处拘役三个月;丰台区人民法院夜间冒雨执行三个半小时,顺利执结北京西站1500平方米地下空间疏解腾退一案,相关人员得到妥善疏导、安置;平谷区人民法院依托京津冀三省五地司法协作机制,执结跨区域涉疏解非首都功能案件100余件,涉案标的达400万余元。

  杨越表示,“疏解整治促提升”事关首都发展大局,北京法院作为司法机关,承担为专项行动提供司法保障的重大责任。下一步,全市法院将深入落实十九大精神,把执行工作放到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思考、谋划,规范开展执行活动,依法文明执行,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