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上海检方提前介入携程虐童案•辽宁运钞车劫案一审宣判
2017-11-13 10:16:3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三亚交警查车遇寻衅滋事12名警员受伤9嫌疑人被刑拘

  •“百名红通人员”贺俭回国投案

  •中美联合破获一起特大跨国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

  •上海检方提前介入携程虐童案

  •辽宁运钞车劫案一审宣判

  •国办印发《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

  •把女同学抛下19楼的海归男一审被判死刑

  •山东科技大学校长任廷琦接受组织审查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11月6日-11月12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三亚交警查车遇寻衅滋事12名警员受伤9嫌疑人被刑拘

    11月6日,三亚市公安局向媒体通报该局依法查处的“11•4”寻衅滋事暨危险驾驶案。11月4日,三亚交警在开展酒驾、毒驾整治行动时,遭遇多人阻扰、 推搡、攻击,造成12名公安机关执勤人员受伤。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平等8人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1人涉嫌危险驾驶罪和寻衅滋事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监察法草案征意见:拟监察这六类人群

    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7日在中国人大网首次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草案共10章67条,明确了国家监察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规定了监察机关的基本定位、监察范围、监察职责、监察权限、监察程序等基本内容。

  ■“百名红通人员”贺俭回国投案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7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经中央有关部门和河北省委、省纪委扎实工作、不懈努力,“百名红通人员”第68号贺俭回国投案。这是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首个回国投案的“百名红通人员”。目前,“百名红通人员”已到案49人。

  ■公安部:将重点打击非法集资犯罪等经济犯罪活动

    记者7日从公安部获悉,公安部近日就进一步加强打击金融犯罪工作出台意见,将始终保持对金融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重点打击非法集资犯罪和涉及互联网金融、证券期货市场和金融机构的突出经济犯罪活动。

  ■最高法:在人民法院深入开展向方金刚同志学习活动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徐家新8日表示,要推动在人民法院更加深入地开展向方金刚同志学习活动。方金刚生前系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主审法官。2017年10月17日,方金刚在工作中突发疾病不幸因公殉职。10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追授其为“全国优秀法官”。

  ■中美联合破获一起特大跨国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

    记者11月8日从公安部获悉,在中国公安部和美国国土安全部共同努力下,两国警方紧密配合,近期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跨国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摧毁一个大肆制售假冒名牌商品并通过互联网在美国等国家和地区销售的跨国犯罪网络。中国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36名,捣毁制假售假窝点7个,缴获假冒“路易威登” “古驰”“劳力士”“卡地亚”等品牌皮具、箱包、眼镜、手表、饰品3000余件,查明累计销售金额达1亿元人民币,美国执法部门同步对其国内涉案网站及批量订购假货人员开展调查。

   ■上海检方提前介入携程虐童案


    11月9日记者从最高检获悉,目前上海市长宁区检察院已于第一时间指派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门提前介入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引导公安调查取证,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11月8日上午,上海携程商务有限公司向长宁警方反映称,发现携程亲子园存在工作人员伤害在园幼儿的行为。现3名涉事工作人员因涉嫌虐待被看护人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辽宁运钞车劫案一审宣判


    据辽宁省营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11月9日,辽宁省营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李绪义抢劫案,对被告人李绪义以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没收作案工具折叠刀一把。

  ■国办印发《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首次对消防安全责任制的实施作出全面、具体规定,进一步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建立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把女同学抛下19楼的海归男一审被判死刑


    他们是高中同学,之后他出国留学;他很爱她,她对他不冷不热;他为了她,突然中断学业归国;最最失策的是,为了节约点房租,姑娘和女同事,再加上这个男同学合租了一套三居室。今年3月21日上午,杭州滨江某小区大楼监控探头摄录到残忍一幕:他把她直接抛下19楼。11月9日上午9点半,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薛某,故意杀人罪,死刑。因为性质太过恶劣,其律师提出的自首情节尚不足以减轻罪责。

  ■北京依法取缔多家“涉军”非法社会组织


    11月10日,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获悉,该局对非法社会组织“中国转业军人福利基金委员会”及其下设的“中国军民融合发展局”、“中国军创人才战略联盟委员会”等机构一并取缔,并收缴非法物品。

  ■山东科技大学校长任廷琦接受组织审查

  山东省纪委10日发布通报称,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任廷琦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杨晓希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