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隆德法院对人民陪审员、调解员集中培训
2017-11-14 08:52:58
     中国法院网讯 (马莹)  近日,宁夏隆德县人民法院成功举办了为期两天的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专题培训班,对全县乡镇、社区120名人民陪审员、司法调解联络员进行集中培训。

  此次专题班由本院8位资深法官担任讲师为参训人员授课,并配发教材。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人民陪审员、司法调解联络员工作职责、人民陪审员工作管理办法,婚姻家庭调解技巧、农村民间借贷纠纷调解技巧、相邻关系纠纷调解技巧、农民工如何维权、人身损害赔偿纠纷调解技巧、庭审行为规范、陪审智慧、司法礼仪与司法为民等。整个培训教学方式多样,生动活泼,采用了大量案例分析的方式进行教学,通过通俗易懂地讲解,使人民陪审员、司法调解联络员明确自身职责定位,以此发挥熟悉社情民意、就地宣传普法等特点,与法官形成优势互补,引导人民陪审员、司法调解联络员发挥好陪审、监督、联络、宣传、咨询等作用,以促进审判执行质效全面提升。

  “我们会将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实处,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指导思想,在日后工作中我会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庭审,发挥自身优势。当好司法调解联络员,维护好我县的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最后,我希望每年都可以举办一次培训班,来提高我们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隆德县陈靳乡清凉村村党支部书记黄收成激动地说道。

  近年来,隆德县法院坚持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把握司法规律,借鉴“枫桥经验”,坚持机制创新,着力完善便民、利民、为民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聘请调解联络员,健全民调网络,诉外化解矛盾,构建以法院为中心,村调委会为主体,派出所、司法所为重点的“三调联动”工作新格局,实现优势互补,形成调解合力;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矛盾纠纷考核办法,明确合议庭和承办法官的信访工作主体责任;构建立案信访大厅、网上诉讼服务平台、“12368”热线和“隆德法院微导诉”四位一体诉讼服务体系,为当事人提供线上线下,方便快捷的诉讼服务。

  两年来,累计指导联络员和人民调解组织诉前调解化解矛盾纠纷554件,诉外化解矛盾纠纷占同期受理1991件诉讼案件29%。利用便民流动服务法庭巡回审判案件414件,让群众足不出村就享受到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以此更好地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有效减轻了群众诉累,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走出了一条符合县情实际的矛盾纠纷多元分流化解之路。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