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青川法院:翻译、证人参加庭审保公正
2017-11-16 15:37:11
     中国法院网讯 (徐萌桧)  广元市作为四川的北大门,青川县又地处广元北部,是出川的最佳必经之路,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作为兰海高速的木鱼检查站查获了多起涉毒案件。11月16日,余某某、洛某某以运输毒品罪一案在四川省青川县人民法院第二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

  两名被告人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公诉机关指控他们将毒品运往甘肃的行为应以运输毒品罪追究刑事责任。被告人洛某某以一直表示自己不懂汉语,为了更好的保护被告人的诉讼权利,青川法院特地从四川省职业信息学院请来了一名彝族翻译,在庭审中,被告人洛某某一直辩解对运输毒品的事实是半途得知的,翻译人员认真将他的供述和辩解一一翻译,法庭认真听取了他的辩解。

  庭审中,公诉机关还申请了侦查人员出庭作证,木鱼检查站干警接受法庭询问以及控辩双方的询问,详细还原了查获毒品的第一现场,以及被告人归案的全过程。侦查人员出庭作证是庭审实质化的要求,也是案件审理更加清晰完整的保障。侦查人员正襟危坐在证人席上,严肃的接收各方询问,他们的工作是国家侦查力量的缩影,是协助法院惩恶扬善的前锋,也是犯罪嫌疑人归案第一现场的目击人。

  本次青川法院刑事审判庭采用聘请翻译人员、通知侦查人员出庭作证的方式更加完善的保障了被告人的表达权利,这是贯彻落实庭审实质化的要求,是司法公正的点滴体现。目前该案还在审理当中,程序公正是实体公正的前提,相信法官会给社会一个满意的回答,给被告人一个公正的裁判。

  据悉,2016年至今,不到两年的时间,青川县刑事审判庭已经接收25件毒品案,判决35人,其中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被告人13人。重拳严厉打击了毒品犯罪。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