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中院首次引入专家证人出庭作证行政诉讼案件
2017-11-30 14:50:01
     中国法院网讯 (付金)  11月28日上午,北京四中院公开开庭审理北京市某集团公司及其分公司诉北京市某区政府撤销燃气爆燃事件调查报告一案。本案由北京四中院副院长程琥担任审判长,与审判员武楠、吴薇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该案系北京市首例针对燃气爆燃事件调查报告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涉及利害关系人的重大财产权益,案情较为复杂,社会影响广泛。

  为查明本案事实,合议庭成员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谈话,并进行了庭前证据交换。开庭审理前,合议庭成员就案件进行研讨,厘清案件争议焦点,调整庭审提纲,保证庭审中各方当事人有针对性的陈述事实和法律意见,进一步增强了庭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由于案情复杂,尤其涉及到燃气爆燃的专业知识,需要在庭审中针对专业问题进行质辩,因此合议庭经过精心准备,在本案中成功引入专家证人出庭作证。

  庭审中,共有原被告双方4位专家证人先后出庭作证,并对专业问题进行了辅助说明,达到了专家证人出庭的目的,为合议庭解决专业问题、准确认定事实提供了依据。

  作为整建制改革试点法院,北京四中院深化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强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模式。此案所采取的由专业人员出庭就专业知识提供说明的作证方式,在北京四中院尚属首例。让专家证人走进行政法庭,更能有效地突出以庭审为中心的诉讼理念,促进行政司法的公开透明、公平公正,让人民群众更直观地感受到案件裁判的公平正义,在实质化解行政争议,提升司法权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凸显出良好的实践效果。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