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开拓创新真扶贫
——江西省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认真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纪实
2017-12-05 16:37:3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段龙良
  不忘初心,梦想可期;砥砺奋进,再谱新篇。根据中共九江市委关于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的精神,江西省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承担了永修县立新乡后岗村的定点帮扶工作。2017年来,该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要求,按照该院帮扶工作计划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全过程精准,坚持扶贫与扶智并重、长远目标与短期效益并举,多方筹集资金,狠抓项目落实,使后岗村的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多方争取资金促成效

  后岗村由于受地理位置和资源条件的制约,长期以来,各方面基础条件非常落后。突出表现为“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非常落后,产业结构单一,沿袭小农经济生产模式,缺乏技术与市场。因病致贫人员多,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4户是因病致贫,扶贫工作难度大。为切实解决该村存在的实际问题,引导班子加强组织领导,促进村建工作持续发展。该院党组高度重视,将包村工作列入党组议事日程,经常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包村帮扶工作。一是健全领导机构,落实工作制度。组织成立了以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宋亚娟为带队领导,老干处查本美处长为驻村第一书记,政治部、老干处、机关党委等4名同志为队员的包村帮扶工作队,全面负责包村工作。包村带队院领导坚持每月1到2次到所包扶点帮助村班子谋发展,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协助村做好各项工作,使所包村在农业生产、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工作都有了较好的发展。建立和落实农村工作队制度,积极服从和支持所在农村工作团开展工作,工作队员轮流全时值守,遵纪守法,形象良好,积极深入村组,驻村工作,与群众打成一片,深受群众好评。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完善工作规划。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鄢清员随时关注包村帮扶工作,经常听取院工作队的情况汇报,先后4次深入包村点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情况,认真谋划部署工作,指示包村工作队制定了详细具体的全年工作计划。院党组先后4次召开党组会集中学习精准扶贫的有关政策和主要精神,研究部署《二〇一七年包村帮扶工作计划》。院包村工作队积极撰写有关包村调研、体会文章及工作动态信息,加大了定点扶贫工作的宣传力度,指导该村制定整体推进长远规划,确保了包村帮扶工作的正确方向。

  为提升贫困人员就业创业能力、帮扶贫困人员实现稳定就业,该院主动作为,整合项目资源,多渠道筹措资金,变“输血”为“造血”,共筹措资金上百万元,有力推动了后岗村各项建设。一是积极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联系沟通,争取了一系列项目资金支持:九江市扶贫办拨付10万元市直领导专项扶贫资金;九江市交通局为后岗村修路立项资金补助5万元;九江市水利局为池塘改造立项资金补助3万元;永修县扶贫办拨付了61万元为后岗村光伏发电项目、油茶基地扩建,后岗组修路排水沟修建,池塘整治等项目提供资助;县水利局为池塘改造立项资金补助3万元。二是该院在机关行政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仍克服困难,在一年内共拨出22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后岗村定点包扶工作规划项目的实施。

  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保垒作用

  九江中院包村帮扶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文件指示精神,着眼固本强基,健全包村帮扶点组织建设。一是加强班子建设。带队院领导多次深入村组,帮助指导村支部一班人健全制度,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老干处处长挂任包扶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加强对帮扶点农村建设的指导和协调,深入村组蹲点指导的同时,还通过开通网络讨论平台,与村联络员在网上交流,互通信息、交流经验,及时传达上级关于加强农村建设的文件精神,指导包村点开展农村建设。二是建立帮扶台帐,开展结对帮扶。通过调查研究,及时找准和发现问题,收集民意并掌握干部群众对发展的意见,建立帮扶工作台帐。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一帮一的方式开展结对帮扶,以贫困户为基本单元落实帮扶责任人,确保所有都有帮扶责任人。做好包户帮扶工作的沟通、联系、协调工作。实行党员领导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子、交朋友,开展结对帮扶扶贫活动。确定了21名党员领导干部对包村点贫困户结对帮扶,力所能及地为21户贫困户提供政策、信息、资金、技术等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受到群众的好评。三是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协助村“两委”抓好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时化解矛盾,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增强村“两委”凝聚力和战斗力。

  后岗村村委会办公楼系前两年修建,因村资金有限,办公设施设备还未完全配套,给平时的组织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为搞好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该院投入1万余元购置一批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筹资5800元为村老年活动中心购置沙发、另外还修建宣传栏等。配套一新的村委办公楼已成为发挥党组织战斗保垒作用的主要阵地,也为群众的文化、教育、娱乐更好的提供了组织活动场所。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提升人居环境

  九江中院包村帮扶工作队按照科学规划设计、合理布局、因地制宜的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不搞形象工程,从解决农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着手,专门拨付专项项目资金6.5万元,并协调永修县法院专项资金3万元,对后岗村进行了路灯亮化项目建设。经过考察供货商、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选定供货商等程序后,共安装路灯79盏,从而实现了村民在门前踏上“光明路”的愿望,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晚间出行条件,提升了村民安全感和生活质量。

  立新乡后岗村共有村民265户,1173人,4个自然村,其中后岗自然村、刘百泉自然村等村池塘多年来无防护措施,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同时常年生活垃圾及泥沙堆积,一到夏天臭气冲天,严重影响村民生活居住环境,消防用水也很难得到保证。为改善生活及居住环境,该院高度重视,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永宏积极协调市水利局争取池塘改造专项资金3万元,进行了池塘清淤和围栏防护建设。同时,积极开展村容村貌整治,硬化中心村道路1300余米,修建排水沟400余米,大力抓好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积极引导村民树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倡导“大家齐动手、共筑美家园”,促进村容整洁优美,建立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狠抓落实,立见成效,使村庄环境卫生得以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民幸福指数逐步提升。

  村卫生所建设是构建农村医疗预防保健网的基础,在方便农民就医,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后岗村因病致贫现象较多,村卫生所的缺失,使得村民看病就医很不方便,也制约着后岗村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为了给后岗村村民提供优质、方便、快捷的基本医疗服务,根据省、市和永修县有关要求,该院拨付6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村卫生所建设。目前后岗村卫生所建设已完成选址、设计、平整、地基等一些列工作,主体工程也已提前完工,预计2018年建设配套完毕。

  党的十九大提出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这是顺应新时代发展需要,“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幸福路上一个不能落”。2015年,永修县立新乡后岗村被评为省级“十三五”贫困村后,在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该院的帮扶下,后岗村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村民生活水平也有了较大提高。针对后岗村宋家组172户、700多人没有活动场所的实际,应村民美好生活需要,该院投入5万元专项资金,同时协调市扶贫办及永修县有关部门落实专项资金5万元用于休闲广场建设。目前,休闲广场已完成选址工作。

  大力推进产业开发,切实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后岗村位于立滩公路旁,全村人口1173人,265户,耕地面积2084亩,山地面积1200亩,根据林业政策,这些山地已落实到户,但是没有得到合理的利用,一度荒废。2015年,后岗村申请了“产业扶贫”项目,种植了700多亩油茶,成立了“油茶基地”,通过产业分红,使该村贫困户享受了产业扶贫红利。为进一步扩大规模,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争取让油茶成为村民的摇钱树、致富树,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实际和国家对油茶产业的政策倾斜,该院积极协助当地做好油茶产业发展工作,投入专项资金5万元对后岗村宋家组张家山约200余亩山地开垦种植油茶,预计受益人口295人,贫困户5户,贫困人口20人。

  充分利用荒地、屋顶,因地制宜发展光伏发电项目。争取专项资金32万元,建设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50KW,于2017年6月10日并网发电,年发电量约15万度。下一步,继续协调资金扩大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争取光伏发电项目每年为后岗村增收8-10万元。

  针对贫困户劳动力缺失、劳动技能不足、劳动能力不够等情况,结合后岗村实际,该院投入3.5万元,同时协调永修县法院投入3.5万元,共计7万元设立自主创业基金,鼓励贫困户养殖家畜家禽,鼓励贫困户拔掉“管子”,主动“活血”“造血”,进一步增加贫困户收入。

  多措并举,实现村庄和谐稳定

  为提高村民自身的主人翁意识,积极投身到乡村事务上来,并促进和谐村庄建设,包村帮扶工作队协助当地村委会,通过公推公选的形式,成立“村民自治理事会”。村委会成员同时可以被选为该理事会成员,理事会事务范围包括对邻里纠纷先行调解、组织红白喜事的专门队伍、协助村委会做好村内各项工作等,意在体现“群众事务自理、群众高度自治”。

  为形成“有规可依、依规办事”的良好氛围,该院工作队协助村委会建立健全了《村庄道路养护、维修和管理制度》、《村庄环境卫生制度公约》、《村庄绿化养护补植补种及奖惩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努力打造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并将这些村规民约粉刷在村庄主要街道和墙壁上,时刻提醒村民遵守。同时,工作队还协助村委会在村内主要街道设置专门的宣传栏,张贴党的十九大精神、农村富民政策、科普知识、法律常识等,引导村民解放思想,依靠科学技术增产增收,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包村帮扶工作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帮助村民学法、懂法、用法、守法,驻村期间积极宣传与农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对村民提出的法律问题也耐心解答。对农村群众的矛盾纠纷,注意运用法律知识和群众工作方法,组织村民进行现场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及时化解矛盾。同时积极引导农民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实现其合法权益。现在村民的纠纷少了,村里的治安好了,基本上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包村帮扶工作队始终把关心弱势群体疾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眼点,通过院领导走访慰问、应急机制处理等各种途径实施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在对全村贫困户进行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对每位贫困户的具体情况统一进行建档立卡,制定了进一步走访慰问及结对包扶等工作的规划,并结成了一对一帮扶对子。2017年元旦和春节,院领导均到帮扶村看望慰问了困难群众,真正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温暖。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