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狐2017”专项行动兰州警方抓获潜逃境外12年逃犯
2017-12-10 17:45:5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姜伟超
  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8日将潜逃境外12年的公安部“猎狐行动”通缉人员杨国庆安全押解回兰州。这是甘肃警方在“猎狐2017”专项行动中抓获的首名境外通缉人员,也是在继“猎狐2016”行动中抓获甘肃“首狐”陈金云之后取得的又一重大战绩。

  兰州警方介绍,2002年6月,杨国庆与他人注册成立了兰州国茂石化有限公司炼化分公司,在不具备石油产品经营资质的情况下,于2002年9月以销售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生产的燃料用重油为由,骗取一家公司巨额购油款后匿逃。2005年11月30日,兰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以涉嫌合同诈骗犯罪将该案立案侦查。

  在公安部大力支持下,兰州警方专案组经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查明杨国庆已潜逃境外。对此,专案组一面对杨国庆的亲友讲解相关法律政策规定,发动其亲友规劝杨国庆早日投案自首,一面加强与公安部的协调联系,积极开展缉捕工作。

  2014年公安部“猎狐行动”开展以来,犯罪嫌疑人杨国庆被列入“猎狐行动”缉拿逃犯名单中。兰州警方对杨国庆有针对性地制定缉捕方案,专案组先后多次前往广东等地开展缉查。在广东警方的配合下,犯罪嫌疑人杨国庆于12月2日在广东某市入关后被西固公安分局民警抓获归案,8日安全押解回兰。

  兰州警方表示,成功抓获“猎狐行动”逃犯杨国庆,为缉捕境外逃犯积累了经验,同时对境外逃犯产生了震慑作用,必将推动“猎狐行动”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