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襄州:法庭变身直播间 法官瞬间变“网红”
2017-12-14 10:53:46
     中国法院网讯 (王思怡)  12月13日,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人民法院在湖北庭审公开网上对公开开庭审理的一起储蓄存款合同纠纷案进行直播。据悉,这是该院今年11月份庭审直播系统开庭以来,公开直播的第13起案件。

  上午9时,远在省城武汉的王女士点击湖北庭审公开网上襄州区法院的庭审直播视频,庭审现场画面一览无余。“可以从法庭全景、审判席、原告席、被告席、旁听席等多个角度观看案件审理的全过程。以前看开庭要跑去法院,好不方便,现在在家就能看庭审了。能更好的了解法律知识,必须点赞!”王女士兴奋不已。

  为了确保庭审直播工作的顺利开展,襄州区法院从强化硬件建设,培训直播技能,建立庭审直播制度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方面,将现有审判法庭改建成科技法庭,使庭审现场具备“同步录音、同步录像、同步记录”的三同步功能,对公开审理的案件均能进行视频直播,力促审判庭变身“直播间”;另一方面,组织全院审判员、书记员进行了庭审直播应用技能培训,并要求信息技术部门做好数字法庭的的建设与日常维护工作。同时,明确要求法官开庭必须使用科技法庭,把庭审直播数列入法官的考核内容,从制度上保证庭审直播常态化,确保实现“所有公开庭审的案件,案案均在线,件件能直播”的目标。

  该院让审判庭变身“直播间”这一做法,不仅使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直击庭审,拉近了法院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更是让审判权在阳光下运行,在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之下保证审判权、执行权公平、公正地行使。据了解,该院将进一步加大庭审直播力度,通过庭审直播网、微博、微信、官网等平台进行庭审播报,全面促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