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总统涉巴西建筑公司贪腐案 面临弹劾威胁
2017-12-15 14:32:36 | 来源:海外网 | 作者:李连环
  据BBC报道,秘鲁总统佩德罗·巴勃罗·库琴斯基(Petro Pablo Kuczynski)因涉及巴西建筑公司奥德布莱切(Odebrecht)的腐败丑闻面临弹劾威胁。报道称,库琴斯基已经失去了内阁主要成员的支持。

  受丑闻困扰的奥德布莱切公司12月13日声明,曾在2004至2013年期间,支付库琴斯基近500万美元的顾问费。时间点就落在库琴斯基担任前总统托莱多(Alejandro Toledo)政府的经济部长及总理期间。

  今年年初,秘鲁反腐检察机关宣布将对库琴斯基展开调查,核查其2006年任职国家总理期间是否曾协助巴西奥德布莱切公司获取公共项目,库琴斯基在新年司法会议上强调“政府只有透明运行,才能获得民众信任”,充分表明支持态度。

  奥德布莱切正处于拉美最大贿赂丑闻风暴的核心。在美国政府调查下,奥德布莱切公司坦承曾在12个国家行贿高达7亿8,800万美元以取得各国的公共工程合约。2016年,奥德布莱切公司同意支付35亿美元的罚款。

  奥德布莱切前任公司总裁马塞洛·奥德布莱切(Marcelo Odebrecht)被判在巴西服刑19年,同意以合作换取宽大处理。他称,库琴斯基十年前被聘为秘鲁的顾问。他还告诉检察官,多年来,建筑公司向秘鲁官员贿赂了2900万美元,以换取托莱多及其后两任政府期间的营建计划。

  库琴斯基曾于11月强烈否认曾与该公司有任何职务或政治层面的关系。他还曾谴责因为收受该公司数百万元贿赂而面临刑事指控的3位前总统。

  占有秘鲁国会多数席位的秘鲁右翼反对党人民力量党(Popular Force party)声称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库琴斯基曾有贪污举动。该党已经警告说,如果他不在14日提出辞呈,将开始对他进行弹劾。该党发言人萨拉维里(Daniel Salaverry)说:“很明显,他(库琴斯基)继续留在总统职位是站不住脚的。”

  据悉,库琴斯基已经承诺,将于12月22日在秘鲁国会委员会作证。

  今年79岁的库琴斯基过去曾是华尔街银行家,2016年6月的总统选举中,库琴斯基以极微弱优势胜出。竞选时曾因持有美国国籍、前妻曾为美国中央情报局雇员等备受争议。执政后的库琴斯基专注于民生领域改革,推行系列新政,民间声望颇高,由当初颇具争议的“耄耋经济学家”成为“秘鲁最受欢迎的人”。

  就任总统后,库琴斯基推出的第一批政策确实专注于民生领域改革。例如大力推进自来水改造项目、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工程”,获得了秘鲁人民的拥护。

  在所有政策当中,最得民心的还是新政府在社会治安方面的整改。对大多数有拉美工作经历的人而言,混乱的治安状况始终是萦绕在心头的一大阴影。由于偷窃、抢劫事件频发,加上警察整天待在警署中不作为,人们在街上不敢使用手机、不敢身着亮眼华丽的服饰、不敢随身携带贵重物品。库琴斯基政府的首批政策之一便是更换不作为的治安官员、强制警察上街巡逻,使得治安状况大大改善。如今首都利马街头已常常能见到戴着耳机用手机听音乐的行人,城市的旅游业也因此获得保障。
责任编辑:龙江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