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将实施“女性一生服务保障计划” 涉及七领域
2017-12-15 16:03:22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徐丽
  12月14日,从天津市妇联2017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未来五年,本市将实施“女性一生服务保障计划”。该计划涵盖了涉及妇女发展的健康、教育、经济、参政、社会保障、环境、法律七个领域,涉及教委、卫计委、民政局、人力社保等29个部门,出台25件实事,38项重要举措,满足从出生、求学、就业到职业发展、社会保障、老年关怀等人生各阶段的不同需求。

  健康领域:实施孕前传染病筛查、叶酸检测和补服等20项惠及妇女儿童的健康项目。每年高标准完成300万人次的妇女儿童健康服务。加快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开办一批康复医院、护理院和临终关怀医院等专业机构。

  教育领域:为更好地应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和城镇化进程的需要,到2020年,全市建设、提升不少于500所幼儿园。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实施青少年体育促进计划,建立100个青少年训练基地,基本实现每名青少年熟练掌握1项以上运动技能。

  经济领域:制定和完善体现社会公平的促进就业创业政策,为妇女广泛参与“双创”搭建平台。实施精彩女性终身学习计划,全面提升女性素质。实施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增强妇女就业能力。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促进女大学生充分就业。

  参政领域:完善女干部培养选拔长效机制,加大交流力度,为更多女性脱颖而出和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提供机会。以2018年“村两委”换届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村委会委员特别是村委会主任中的女性比例。

  社会保障领域:积极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努力实现妇女群体社会保险参保全覆盖。开展万名单亲困难母亲“五救助一保障”定向帮扶行动。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服务体系,将所有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关注城市流动人口群体妇女儿童,建立覆盖流动妇女儿童的公共服务体系。健全困境儿童、残疾、弱势贫困妇女儿童群体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积极发展家庭服务业,建立社区老人、婴幼儿、中小学生和残疾人照顾体系。

  环境领域:在机场、车站、码头、商场等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2018年要建成100个母婴室。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列入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法律领域:深入贯彻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等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不断完善法规政策体系。推进市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建设项目。
责任编辑:龙江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