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院召开发布会通报信息化建设工作情况
2017-12-28 08:53:13
     中国法院网讯 (曾妍)  12月27日下午,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并演示了湖南法院信息化建设的主要成果。2017年,湖南法院围绕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管理、服务廉洁司法四条主线,实现了全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全程无纸化办公,全要素网上公开的技术开发,为审判能力和审判体系的现代化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2017年5月,湖南网上法院正式上线运行,为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提供网上立案、缴费、证据交换、阅卷、开庭、信访、电子送达等在线服务。从立案到审理,从举证到质证,从开庭到调解,均可在网上进行。截至12月21日,全省已有36家法院通过网上法院系统处理案件1453起。湖南法院在现有四大司法公开平台的基础上,与新浪网合作进行湖南庭审互联网直播1100余场。12368语音和短信服务平台受理当事人及社会公众信息查询、诉讼咨询、联系法官等诉讼服务6万多通、次。网上公开失信被执行人13393人。湖南法院司法拍卖依托淘宝网平台,实现从发布拍卖公告到竞价过程全程在互联网公开,探索引入了网络司法拍卖辅助机构引领看样、标的物信息疑问解答,实现了拍卖标的物价值最大化,维护了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网络司法拍卖高受众率、高变现率、高溢价率及低成本、低投诉的优势得到社会广泛好评。

  2017年7月,湖南法院全面完成电子卷宗和电子档案系统部署,部分试点法院已实现电子卷宗实时扫描,随案同步生成,结案一键归档。在电子卷宗和电子档案系统的数据基础上,进一步运用OCR光学字符识别、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分析等技术进行了智能审判辅助平台建设,平台将法律条款、相似案例、计算工具,当事人线索等智能推送给办案法官,辅助法官提高证据规则运用水平、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能力,促进类案同判;通过本案的电子卷宗和前置文书信息智能提取,结合办案系统案件信息比对和提取,自动生成文书初稿,实现文书智能编写。同月,省法院三个审判庭和部分中基层法院上线试运行了语音识别系统。该系统在普通话标准的情况下,语音识别准确率能够达到95%,大大减轻了书记员的工作量,平均缩短庭审时间20%-30%,笔录的记录率达到100%。

  湖南法院完成了执行案款管理系统建设,与省内19家银行或分支机构达成资金存管协议,审判执行系统和银行信息系统实现无缝对接。完成了全省OA系统和移动办公平台建设。今年8月,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正式投入运行,全省法院减刑、假释案件全面实现网络办案,构建了减刑假释案件监狱网上报送、法院网上审理、检察院网上监督的新型办案模式。此外,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正进行前期论证,该系统作为政法系统共建共用的办案辅助平台,投入应用后,将打破公、检、法、司数据壁垒,实现跨部门数据互联互通、实时共享,案件资料全程网上流转。有助于规范办案流程,统一裁判尺度。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