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浠水法院家事审判改革走进《法治时空》
2017-12-28 09:44:45
     中国法院网讯 (张露)  12月27日,湖北省浠水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余慧峰和巴河法庭庭长李登宇接受黄冈电视台《法治时空》节目采访,交流浠水法院在家事审判改革中的成效和做法。

  家事纠纷关乎到社会各群体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社会的长治久安。这类案件具有耗时长、参与人员多、信访投诉多、易引发突发事件、新型疑难案件增多等五个显著特点,在民事案件中占很大比重。过去的审判方式,没有把婚姻家庭案件同其它类型案件加以区分。在家事案件审理中,家庭成员在法庭上诉辩对抗,老矛盾还没解决,又带来二次伤害,给调和矛盾增加了困难,不利于身份权益、人格利益、情感利益和财产权益等多方面的保护。2017年,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将浠水县人民法院确定为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浠水法院在实践中探索出“八个一”家事纠纷化解新机制。具体措施有答好一份考卷、同看一场电影、冷静一段时间、上门走一次家访、多方合一劝导、结案再快一点、吃一顿分手饭、案后一次回访。

  今年,浠水法院共审结婚姻家庭纠纷案件886件中,经调解当事人撤诉167件,调解和好215件,判决不准予离婚263件。这种家事纠纷案件审理模式,让司法有温度,让法官有温情,维护了社会稳定,守护了婚姻家庭幸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2017年9月28日全市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现场会在浠水县召开,来自全市、县政法委、妇联、法院、综治领导到巴河法庭观察。9月20日省人大常委会、省妇联领导、武汉大学教授来浠水法院调研反家庭暴力立法工作,对浠水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