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服务向三维延伸
——广西东兰县法院“拔哥”流动法庭服务红色老区工作纪实
2017-12-29 09:54: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费文彬 黄明强 韦俊名
  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兰县是三大农民运动领袖之一韦拔群的故乡,是右江革命根据地的腹心地,是百色起义的策源地。这里地处大石山区,环境艰苦,交通不便,是国家精准脱贫攻坚的重点县。2016年以来,东兰县人民法院结合东兰革命老区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拔哥”精神,创建了“拔哥”流动法庭,法庭实行全新运行模式,不断推动办案空间、法庭功能、保障范围的扩展和延伸,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延伸长度:

  走村入户,把方便留给群众

  “我弟弟和母亲坐摩托被撞受伤,对方到现在一分钱都没有赔,我们要告他。”近日,家住东兰县武篆镇的龚某军来到法院递交了一份起诉状。

  今年年初,他的弟弟龚某贵开摩托车搭载母亲从镇上赶集回家时发生车祸,两人均不同程度受伤。事故发生后,双方多次调解未达成一致,龚某贵将对方告上法院,要求赔偿各项损失共2万余元。

  主办法官韦彪接到案件后,对案情进行了详细分析,并鉴于龚某贵及其母亲刚出院,行动不方便,决定将庭审开到原告家中。

  “大家都是上村下村,三天两头都碰面,何必搞得这么僵化。”庭审过程中,韦彪耐心地组织调解,并详细分析了双方各自过错责任大小。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原告当场拿到了2万元的赔偿款。

  “因为刚刚出院,行动不方便,还苦恼怎么进城去打这个官司,没想到法官能上门帮我们解决问题,真是太感谢了。” 龚某贵接过韦彪递过来的赔偿款高兴地说。

  “拔哥”流动法庭自创建以来,一直把方便偏远困难群众诉讼作为宗旨,法官多次深入社区、村屯、农家一线,为群众就地立案、就地开庭、当庭调解、当庭结案,极大地减轻了基层群众的诉累。干警们的脚步踏遍了全县十四个乡镇的多个村落,把方便留给群众,把辛苦扛在肩上。

  延伸深度:

  苦口婆心,让案结事即了

  “去年我们只对一些婚姻、赡养、相邻纠纷等民事案件开展流动审判,今年我们把一些符合条件、适宜在当地开庭的行政、执行、信访以及轻微刑事案件也纳入到‘拔哥’流动法庭,进一步扩展和延伸流动法庭的办案范围。”东兰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聂海滨介绍说。

  “她不但不赔钱,而且连一句道歉的话都没有。”在金谷乡隆通村,申请执行人班某红抱怨说。

  这是一起邻里之间的纠纷案,班某红和班某华两位老人因道路通行问题产生口角,并发生肢体冲突。班某红受了轻伤,便诉至法院,要求班某华赔偿其医疗费、务工费等损失。

  经审理,“拔哥”流动法庭判决被告班某华赔偿原告各项经济损失1700余元。但案件判决后,双方的隔阂并没有消除,班某华拒绝支付赔偿款。

  尽管从县城到案发地开车和步行加起来近5个小时,但执行法官不畏艰难,多次上门开展执行工作。

  “你们两家是邻居,为了一点小事闹成这样不值得。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你们应该相互体谅才是。”执行法官杨宗逸耐心地开导双方当事人。

  通过与双方面对面、背对背地沟通,以及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最终促成双方和解,班某华支付了全部赔偿款,双方挽回了邻里之情,达成了案结事了人和的良好效果。

  与此同时,“拔哥”流动法庭还对贫困户起诉或申请执行主动援助,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并通过采取减、免、缓交诉讼费等措施,助力精准脱贫攻坚。2016年以来,该院共实行免交诉讼费16案10150元,缓交诉讼费15案33758元。

  延伸广度:

  紧盯项目,放眼发展大局

  今年年初,针对全县脱贫及民生建设重大项目日益增多的情况,“拔哥”流动法庭设立了5个工作站,分别进驻河池至百色高速公路东兰段指挥部及各个标段项目部,以及武篆镇至泗孟乡二级路等在建项目的项目指挥部。每个工作站由一位业务庭庭长负责,每周派法官到各工作站上班半天,加强法律咨询、法制宣传、诉调对接等工作,将各类工程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全县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我们拿不到钱回家过节,就一直堵住他们大门,也不让他们过年,看他们怎么办。”农民工们嚷嚷着。

  2017年1月20日,距离2017年春节还有不到10天时间,河池至百色高速公路东兰段第四标段项目部大门被东兰的一些施工材料商找来的车辆堵得水泄不通。原来,该项目部承建分包的一些工程施工方没有按时转账给施工材料商,眼看春节就要到了,这些个体户老板急了,集中到项目部找说法。可由于互不信任,双方僵持不下。

  该标段项目部工作站负责人韦福会庭长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便赶往现场。韦福会首先稳住双方的情绪,然后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快要到春节了,大家都想回家好好过节,有什么话好好说。”在韦福会的耐心调解下,这起涉及20多位农民工近50万元的工程纠纷事件最终得以顺利解决。

  “我在全国各地做了不少工程,第一次见到法院能这么高效率地解决矛盾纠纷,为我们的工作创造了很大便利。”该标段项目部总监雷志钧感激地说。

  目前,“拔哥”流动法庭工作站共化解各类工程矛盾纠纷15起,为项目企业、工人提供法律咨询50余次。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