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制 攻坚克难
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2017-12-29 15:12:0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黑龙江省讷河市人民法院院长 袁爱民
  黑龙江省讷河市人民法院为贯彻落实最高法院提出的“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部署,吹响了向执行难发起总攻的冲锋号。严格按照“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指标,逐项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画好“施工图”,兑现“军令状”,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各项任务目标的真正实现。

  基本解决执行难,要以执行机制创新为推动。破解执行难,离不开执行机制创新注入的新鲜血液。加强立、审、执协作配合机制,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建设,争取政府及执行联动单位的支持,进一步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行执行警务化改革,将精干力量和部分司法警察派到执行部门担任执行员,充实执行力量。以“执行指挥中心”为基本架构成立执行综合组,明确执行一庭、二庭具体职责,细化分工,统一管理。实行执行案件随机分配制度,强化执行办案审限,建立了三个月无正当理由不能执结案件更换办案人制度,让执行案件流动起来,强化了督办机制。对执行程序案件进行跟踪管理,打破以往一个执行员“一执到底”机制诟病,切实提高执行质效。

   基本解决执行难,要以执行规范化建设为保障。狠抓规范体系建设,把执行权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将执行案件纳入审判管理监督体系中,重点对各阶段的执行期限、执行款物发放、案件归档、重点案件评查等重要环节进行跟踪问效。同时专门定制采购了执行款物管理软件,加强了对执行款物的监管,案款进出全程留痕。规范案件出口,对以执行终结、和解方式结案的案件严格审批管控,杜绝随意性。组建执行团队,建立起法官、执行员、书记员以及司法警察组成的团队化执行模式。建立执行局接待当事人制度,处理执行案件的来访问题,加强跟踪问效,投诉和信访量明显下降。

  基本解决执行难,要以执行信息化建设为指引。信息化是执行工作的法宝,是执行干警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抓好网络查控系统的拓展使用,运用“总对总”和“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继续与公安、国土、房产、税务等部门共享合作,实现对被执行人财产信息的“一键查控”。充分运用执行案件信息系统、法院数字应用系统,按要求录入案件执行信息,为案件流程节点管理打好坚实基础,实现执行节点全公开、执行过程全监督,做到阳光执行。处置被执行财产全部由执行管理流程系统内网上挂至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进行网络拍卖,实现当事人利益的最大化,杜绝拍卖环节的不规范行为。依托现有执行指挥信息系统和诉讼服务中心,将执行单兵系统和接谈室音视频系统运用到执行工作中,做到远程协调、联合执行、交叉执行、下达指令等,提高了协调处理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实现了强制执行和接谈当事人全程留痕。

  基本解决执行难,要以常态化集中执行为机制。大力开展集中执行行动,用足用活法律规定的执行手段,在有效预防积案的同时,依法惩治了规避执行行为,真正体现了法律的权威。在集中执行后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和执行案款兑付大会,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通过“两微一网”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社会舆论压力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同时,让社会各界了解被执行人失信信息,在与其发生交易时慎重考虑,以降低交易风险。通过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打击拒执犯罪等多项强制措施的运用,始终保持对“老赖”的高压态势,倒逼其履行法定义务。

  轻轻松松、敲锣打鼓无法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人民法院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各项工作,才能实现当事人胜诉权从应然权利到实然权利的转化,从而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裴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