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相信今年香港经济增长可达3.7%
2017-12-31 21:14: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2月31日表示,全球整体经济环境改善,利好香港今年首三季经济增长有3.9%,第四季情况亦大致相同,相信全年可达到政府预测的3.7%增长,这将是6年来最快增速,并高于之前10年每年2.9%的平均增长率。

  陈茂波当天发表网志指出,今年美国、欧洲和日本经济稳步改善,内地亦保持中高速增长,淡化了年初市场对保护主义以及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的忧虑。香港今年首10个月出口货量增长6.5%,增幅是2010年以来的高位,服务输出亦持续改善。

  他指,除了外贸好转,多个因素亦令香港的内部经济向好。今年首11个月访港旅客人次有5200多万,按年增加3.1%。当中,过夜旅客人次增幅达到5%。与此同时,香港最新失业率处于3%的近20年低位,市民收入普遍有改善,这些因素均刺激消费意欲。

  他又指,香港的零售市道经过近两年调整,今年初止跌回稳,并连续6个月呈上升,10月份的零售销售货量升幅为3.6%,总计今年首10个月升1.1%。同时,香港通胀压力仍温和,且将是连续第6年回落,今年的基本通胀率料为1.7%。

  陈茂波表示,环球经济整体势头向好。踏入2018年,牵引环球经济发展及金融市场的因素,主要有美国息率趋升、联储局继续缩减资产负债表,以及华府减税措施等迭加效应,如何左右环球资金流向,这将影响资金成本及企业营运,持续多年的低通胀环境亦可能呈现变化。

  陈茂波指出,如何在资金流向、利率上升以及科技变革等大趋势中,让香港的经济更好发展,同时又管理好风险,将是未来一年特区政府工作的其中一个重点。
责任编辑:龙江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