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公平正义 恪守职业道德
争做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好法官
2018-01-02 10:57:1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徐庆余
  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新时代标注新的发展方位,新目标引领新的伟大征程。人民法院和法官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恪守职业道德,争做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好法官。

  一、坚定法治信仰,切实增强人民法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人民法院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做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就要把新时代人民法官的使命和职责镌刻在心、扛起在肩,这是加强法官职业道德建设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所系。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人民法院是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人民法官是从事党的司法事业的一支专业力量,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确保坚定正确的政治站位;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引实践,确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做到理想信念不动摇,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二要坚守法治精神。对法治的信仰,对法律的忠诚,对审判事业的热爱,是法官职业精神的核心要义。要坚定维护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筑牢坚守法治信仰、献身司法事业的思想根基;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自信,也必须是应有之义;要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自觉抵制西方错误思想观点的渗透,做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力量。

  三要积极履职担当。作为新时代的法官,就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敢于担当、勤于履职、甘于奉献,在履职尽职中彰显使命担当。要坚持公正司法,在服务大局、服务人民上下功夫,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要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改进司法作风、提高司法能力,为人民群众守好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创造让人民满意的司法工作业绩,以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保障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二、坚守公平正义,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做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就要努力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加强法官职业道德建设的根本途径和终极目标。

  一要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公正司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人民法院工作的生命线。要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坚守公平正义的防线,坚守预防和纠正冤假错案的底线,确保案件质量,提升办案效率,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要把公平正义的理念,融于司法实践之中,融入审判、执行和其他工作中,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无私无畏,不偏不倚,以工匠精神着力打造经得起法律、人民和历史检验的铁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要做司法为民的践行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要紧紧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奋斗目标去找准方位,谋篇布局,推进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平等保护各类当事人合法权益,切实以司法保障促进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获得感。要永葆为民司法的公仆情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办理案件,以人民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化解矛盾,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温暖。

  三要做司法改革的推进者。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规律,是推进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重要举措。要以积极的心态、全局的视野、宽广的胸怀,认识和拥护改革、支持和促进改革。要用发展的眼光辩证看待司法改革的利与弊、得与失、眼前与长远,顺应改革潮流,积极投身到司法改革中,建言献策,身体力行。要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增强责任心,确保司法公正,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

  三、坚持自我完善,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信任感和认同感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强调要“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做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就是要不断提升素能、增强本领,让人民群众更加放心、更加信任,这是法官职业道德建设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证。

  一是提升司法能力。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加快知识更新,克服本领恐慌,努力成为新时代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的行家里手和业务骨干。既要不断提升事实认定、庭审驾驭、法律适用、裁判文书撰写等司法专业能力,也要积极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和社会沟通能力;还要全面提升善于学习、运用法治、改革创新、科技应用、舆论引导、狠抓落实等各项能力本领;更要善于发挥司法规范和引领的功能,通过权威公正的司法裁判,用典型案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坚持廉洁司法。古人云:不受曰廉,不污曰洁。司法廉洁是司法公信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官廉洁更是树立法律威严而神圣的地位的关键。要筑牢思想防线,始终保持廉洁的司法定力,自觉遵守廉政纪律,恪守法官职业伦理道德和司法良知,秉公办案,刚正不阿;要严守法纪红线,敬畏规则、挺纪在前,坚决杜绝“人情案、金钱案、关系案”,严格约束与当事人、律师等群体不正当的交往,始终做到严于律己,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三是加强道德修养。十九大报告要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中华传统文化也极为注重道与德。要从善如登,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公务员和法官职业道德,保持正直善良、谦虚谨慎的道德操守;要见贤思齐,向邹碧华、黄志丽、方金刚等优秀法官学习,培育职业精神,自觉养成崇尚法治、理性公允的职业品格;要修心治身,注重修炼人文素养,淡泊名利,洁身自好,不断磨砺高尚纯净的精神品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人民法官要进一步学深、弄懂、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昂扬精神、奋进姿态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争做职业道德模范,争做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好法官。

(作者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