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法院基层基础可视化管理平台上线试运行
平台覆盖省、市、县法院和人民法庭四个层级
2018-01-03 09:22: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姚晨奕
  1月2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发的全省法院基层基础可视化管理平台上线试运行。该平台以推进基层基础工作为指向,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以可视化管理为理念,将基层法院、人民法庭的基本情况、人员(员额)情况、案件质效等信息深度整合,实现对基层法院,人民法庭“人、案、事”的实时监测、智能管理。

  平台包括省、市、县法院和人民法庭四个层级,通过三大板块、五个部分、100余项数据,从宏观到微观展现全省法院基层基础的基本情况。平台综合运用照片、图片、表格、数据、文字等形式,可视化展示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的相关工作,让基层基础信息变得浅显易懂、一目了然,实现了基层基础总体概况、人民法庭状态、人民法庭分布、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员额及配备情况、员额法官办案情况、多维度案件质效、庭审直播、特色工作、所获荣誉等十个方面“看得见”,从根本上解决了以往基层基础工作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问题。

  平台紧贴司法体制改革、信息化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三项重点任务,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基层基础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审判管理等工作成效直观地展现出来。平台上线后,将进一步加强对全省基层基础信息的收集、应用、共享,更好地为领导科学决策、加强审判管理、法官执法办案服务,进一步提高基层基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据了解,江西高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院院长座谈会精神,全面部署推进基层基础工作,成立了基层基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出台了专门性指导意见,在全省法院开展为期三年的“全面双达标”活动和“两个一批”活动,重点打造专业化人民法庭和示范人民法庭,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推动人民法庭的转型升级和内涵式发展。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