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泰和法院:织就“亲民网”服务“零距离”
2018-01-05 08:58:0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何奇峰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近年来,江西省泰和县人民法院积极了解司法需求,转变工作思路,创新亲民惠民举措,多维度织就“亲民网”,让群众切实体会到司法就在身边,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开出30余份普法菜肴

  “两人骑车,一人遵守规则正常行驶,一人不遵守规则行驶被撞伤,责任该由谁承担?”“两个案子都是骑摩托车撞人,伤者的伤势也差不多,赔偿的差距为什么这么大?”2017年3月22日,在江西省泰和县上模乡,法官朱烈旗结合典型案例进行了一次现场法制讲座,针对群众感兴趣的话题和法律上的困惑,深入浅出地作了讲解。

  “没想到一时冲动居然要付出这么大的代价!”“夫妻吵架就迁怒他人损毁财物,不仅要坐牢,还要赔钱,真是不值得。”群众听完讲座后深刻地体会到法律的威严。

  “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的理论和实践探讨”、“婚姻家庭纠纷的特点和预防”、“涉农维权案例精讲……”这不是大学法律课程表,而是泰和法院为辖区群众、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出的“普法菜肴”。近期,泰和法院把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法制宣传不够作为突出问题来抓,经过调研专门制定了4大类20个专题共30份“普法菜单”发放到辖区学校、厂矿企业、党政机关和社区村委会,通过让群众“点菜”的方式,呈献出一份免费的“法制大餐”。

  据悉,近年来,泰和法院组织开展了庭审观摩、“法院开放日”等各类普法教育活动50余次,参与群众2万余人次,发放普法读物3000余册,让群众与法院有了更深层的接触,对法律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欢迎。

  40个法官蹲点包干区

  在沙村镇皇岗村村主任肖文玖有一本账本,上面详细的记录了泰和县法院法官驻村工作的细节。

  “6月3日,7月12日,8月15日……分别来到我村肖玉华、肖春芳、肖冬洋等村民家中……通过走访联系对象、召开群众代表座谈会等方式,切实解决我村实际困难和问题……”

  而像这样的好事,如今在泰和县正越来越频繁地发生。近年来,泰和法院主动“出击”,加强与乡镇、司法所等部门沟通联系,建立便民联系点,并选派法官驻扎在乡村,携手组建形成1名驻点法官,加上几名乡镇干部和司法工作人员的化解矛盾模式,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把司法服务送到人民群众的家门口,共同满足群众司法需求。泰和县人民法院院长艾菊香说“不仅仅要下乡,还要求驻乡,与民同吃同住,为老百姓解决纠纷,解决实际困难。”这是法官下乡前,泰和县人民法院给他们定的首要任务。

  据悉,该院选派40余名法官驻点辖区各乡镇组建矛盾化解模式,“零距离”服务群众。驻点法官先后为对行动不便的当事人上门开庭、调解30多次、解答法律问题200余个,接待群众6000余人次。不仅化解了纠纷,也向周围群众普及了法律知识。

  16个“巡审点”乡镇全覆盖

  “儿子是母亲的心头肉,我不怨恨他们了,只怪自己没有好好教育他们。以前是他们不懂事,对我这个老太婆不管不顾,今天曾庭长你教育了他们,让他们懂得孝道,都主动拿生活费给我,轮流养我,实在是管用!”2017年6月,泰和县法院巡回审判开进了苑前镇颜家村,为80岁的孤寡老人刘某找到了栖身之所。

  泰和辖区面积大,属于贫困县,交通不便,很多当事人来自农村偏远山区。下辖16个乡镇,工农、城乡、贫富差异及地区矛盾纠纷逐年上升。为方便群众诉讼,给群众提供优质司法服务,该院院按照上级法院要求和安排部署,大力开展巡回审判,截止目前已建立14个巡回审判点,初步构建起覆盖各乡镇的巡回审判网络,变当事人“上门诉讼”为巡回法官“就地化解”。

  “要是让当事人到法庭或法院开庭,费时费钱,双方的积怨就更大了。我们上门到他们家去,耐心做工作,这样双方的对立情绪也消除了不少。我觉得自己的工作还是很有意义的”。”禾市法庭庭长肖云宾告诉记者。

  实行巡回审判制度后,办案成本高出了很多,法官付出的精力也比以前多了好几倍,但是看到当事人获得公正,化解了积怨,法官们都觉得很值得。“一个法官的价值不就在这里嘛!”院长艾菊香说。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