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宁县法院积极引导人民陪审员排查信访源
2018-01-11 16:26:5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赵宏伟
  人民陪审员不仅参加案件审理,还积极引导他们对案件的信访源进行全面排查,力争从源头上扼杀信访苗头。2017年以来,河南省洛宁县人民法院大胆放手让人民陪审员运用乡情民俗协调处理民间纠纷,化解信访苗头,人民陪审员协助法官在立案、审理、执行诸环节发现信访源65人次,化解信访苗头38人次,未发生一起涉诉信访案件,切实起到了定纷止争和群众满意的社会效果。

  洛宁县是豫西一个山区农业大县,东距古都洛阳78公里,七山二塬一分川。该院针对辖区地域广阔、山高坡陡、交通不便的特点,在乡镇、村组聘请了一批德高望重、懂法律知识、有一定解决纠纷能力的“人民陪审员”作为“案件观察员”,协助法官对立案后的当事人进行信访源排查,利用他们既讲“法理”更讲“情理”,和当事人零距离接触,在情感上容易被当事人认同的优势,大胆放手让人民陪审员运用乡情民俗协调处理民间纠纷,化解信访苗头。同时,因案而异,分类管理,对因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有可能再次引发的信访案件,实行案发协调处理法;对审理、执行终结的信访案件,实行公开听证法;对无理缠诉的信访案件,实行情感稳控法,实现了法理、情理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受到社会各界普遍称赞。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