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让百姓触手可及
——江苏法院推进司法公开纪实
2018-01-18 09:02: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娄银生
  2017年12月11日,由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编剧、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拍摄的微电影《谁的错》一经推出,即引发社会反响。12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微博转发后再掀波澜,至2018年1月1日上午10时,观影人数达21.2万人。

  这是江苏法院拍摄的33部微电影中的一部。利用微电影的形式宣传司法公开,不仅是一种宣言和姿态,更是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进程中,江苏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正进行着一场变革。

  “微法院”,指尖上的法院

  进入自媒体时代,民意滔滔,司法审判日益面临巨大的挑战。司法公开推行的障碍与差距在于理念、勇气、自信与创新。

  能在手机上打官司?江苏“微法院”让普法宣传更细致入微地进入寻常百姓人家。江苏的百姓拿出手机,通过“微法院”就可以查到现实具体的相关信息,既可以解决当下司法需求,又可以了解与学习有关的法律知识。

  2017年11月16日,江苏高院与腾讯公司联合推出移动互联全业务生态平台,即全国高级法院层面首个移动互联全业务生态平台“微法院”。据江苏高院副院长周继业介绍,面向案件当事人,“微法院”平台可以提供在线预立案,智能辅助生成标准化诉状。通过“腾讯慧眼”人脸识别技术,在审判流程的各个节点进行人脸核验,方便当事人快速参与诉讼活动。证据提交等流程也可通过微信完成,降低诉讼成本。“一案一群”使流程节点告知、证据材料提供、案情交流讨论、流程文书送达更加便捷。“微法院”的益处还在于对内、对外一举两得。对内推动业务及管理互联网化,减少办案、协调的时间、空间等限制,主要是能提高办公办案的效率,减轻工作人员负担。

  天平,人人触手可及

  2017年11月29日,苏中南通寒气袭人。上午9时许,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法院一法庭里,法官陈程开庭审理一起普通的离婚案件,李兰女、薛庆龙等10多名全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旁听。

  这天,代表委员们首先注意到的是这里客厅式家事审判法庭的不同寻常,听到了当事人消除戒备心理的对话,现场感受了法官家事审判工作机制的创新。庭审中,双方当事人互不相让,一方离婚坚决,而另一方则坚决不同意。此时,只见法院聘请的家事调查员白红霞出示并讲解了一份内容翔实的调查报告书,让法庭进一步了解到双方感情目前尚未完全破裂,同时报告书表明双方家属愿意配合做好调解和好工作。以此为参考,法庭最终决定给当事人3个月的感情冷静期,期满后双方仍未达成和解协议的,法院将依法裁判。见此,旁听的代表一致认为,这种社会人士参与,以及注入温情的方式,让案情更清楚,当事人更能接受。

  在诸多司法改革当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增强审判活动的透明化。立案制改革后,案件压力增大,各地法院推进繁简分流等改革办法予以破解。2017年11月30日8时45分,泰兴市人民法院速裁中心法官助理鞠绮在审理一起道路交通事故案件中,因为案件事实清楚,责任明确,鞠绮运用繁简分流的程序与方式主持调解,三方很快达成调解协议。全程观看的全国、省人大代表们感叹快捷:从立案到结案不到60分钟。

  2017年12月27日上午10时20分,南京市民陈桥在手机上打开“南京法院庭审直播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第十四法庭案由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正在庭审,审判长栗娟,审判员沈廉、朱莺。而与此同时,南京铁路运输法院第二法庭假冒注册商标罪案也正在庭审,独任法官沈菁正组织举证程序……截至2017年12月,全省法院互联网直播案件超过12万场次,直播数量位居全国法院前列。

  “裁判文书上网是把天平放到触手可及的地方。”有媒体这样评价。至2017年12月31日,记者查阅到全省各级法院裁判文书网上公开超过200万份。庭审直播与裁判文书公开使司法公开实现从静态到动态,从传统庭审旁听的“现场正义”、报纸广播的“转述正义”到电视和网络的“可视正义”的质的飞跃。

  一部片,万人观看

  2017年的1月7日,江苏高院制作的微电影《回家》在官微上发布后即有2.9万多人观看。据悉,江苏高院制作的《回家》《金鱼之恋》,淮安中院制作的《追光少年》等多部微电影被评为全国法院优秀作品。

  微电影,作为当今视听时代的一种重要载体,利于快速传播,易于被受众接受。全省各级法院顺应新时代,将微电影创作作为新时期法院思想宣传与法院文化工作的重要抓手,善于运用包括微电影在内的各种新兴形式,行之有效地向人民群众宣传好人民法院坚持司法公正的形象。

  一起发生在江苏北部地区的真实案件,经改编由江苏高院制作成微电影《不弃》,12月26日在其官微上推出后再燃热潮。

  把不孝儿拉进垃圾池,法官也不惮环境恶劣,通宵达旦,陪同一起现场感受老人垃圾池度日的心酸凄苦和人间悲剧。创作《不弃》这部微电影,江苏高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张志平表示,意在通过一起案件的视频文艺表演方式展现全省法院在奋发基本解决执行难中创新执法方式的辛劳与智慧。

  至2017年12月29日上午10时,江苏高院微信公众平台上2.5万人观看,125人点赞,许多人不吝留下观感点滴。一位名为“溪澳”的网友说:“其实我们不缺创意,而是缺少对身边案件的独特发现!这个案子很普通,但转化为微电影效果就出来了,期待有更多的好的作品被拍摄放映!”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