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泰和:全力打造阳光司法全面回应民众关切
2018-01-18 10:27:0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建军 张騑
  “审判公开,执行公开,裁判文书公开……”近年来,江西省泰和县人民法院以全流程、全方位、全透明的司法公开,不断回应公众关切,让司法更贴近百姓、贴近民生,打造出了“阳光审判”的司法服务品牌。

  审判流程“阳光透明”

  “以前总感觉法院很神秘,通过这次到法院打官司,我感觉法院工作很公开、很透明,让我们老百姓打起官司来,心里很踏实。”2017年12月2日,当庭拿到赔偿款的当事人李某感慨道。

  为了促进司法公开,泰和县法院加大科技投入,不断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通过建立触摸式案件信息查询系统,当事人触摸屏即可随时查询到自己案件的进展情况、流程环节及期间信息,同时还可以看到承办法官信息。通过此触摸技术,将全院每一起案件都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消除当事人顾虑,赢得社会各界的好评。

  据悉,为了加大审判公开力度,泰和县法院还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典型案件,采取邀请记者旁听、电视直播等方式,公开案件庭审过程,积极回应群众司法需求,加强舆论引导,发挥裁判对社会的价值导向作用。

  2017年以来,该院共开展案件庭审直播上百余次,两起典型案例受到省、市电视台跟踪报道。2017年,该院全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公众参观法院、旁听庭审1200余人次,全面提高了审判工作的透明度。

  裁判文书“触手可及”

  “裁判文书公开是‘三大公开平台’建设内容之一。我们始终积极推动裁判文书上网工作,敢于将裁判文书在网上‘亮相’,在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同时,及时、方便地让公众进行查阅,提高司法的公信力。”泰和县法院院长艾菊香向记者介绍。

  为了提高文书上网的质量和效率,该院不定期组织专项培训,同时还将文书上网情况纳入法官业绩考核,由审判管理办公室对各部门每月的文书上网情况进行通报。

  打开中国裁判文书网、泰和县法院网,点击“法律文书”专栏,便可轻松查阅民事文书、刑事文书、行政文书、执行文书等6类裁判文书。公开裁判文书860余份。

  “裁判文书上网形成一种倒逼机制,法律文书上‘网’,不仅说明法院有底气,更说明执法过程很硬气。司法越透明,老百姓就会越信赖,司法就越有权威。”该院副院长廖善贵感言。

  执行信息“全面覆盖”

  据了解,泰和县法院规定,根据当事人的需要,可以邀请当事人及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执行中来,将执行工作置于社会的监督之下,见证执行的全过程,从而消除当事人疑虑,增加对法院执行的理解和信任,让当事人信得过法院。不仅如此,该院还要求外出办案人员,必须随身配备执法记录仪,对整个执法过程同步录音录像,刻光盘留存归档备查,以备当事人和外界查看。

  为了让执行能够公开,该院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完善了执行案件信息查询机制、发放执行联系卡、12368短信平台、邀请人大代表跟踪监督执行、开通网络执行曝光平台……一系列的执行公开举措,增加了执行案件的公众了解度,案件执结率和标的到位率得到了有效提升,当事人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也大幅提升;通过强化公开执行兑现,对一些重大案件的执行集中兑现,邀请新闻媒体跟踪报道,扩大宣传力度,着力维护法律权威。同时,该院还利用微信、户外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对260余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进行曝光,并同步将“老赖”信息向社会信用征信系统报送。

  截至目前,该院共执结标的4300余万元,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赢得了当地群众的点赞和信赖。

  意见征求“形成常态”

  “希望法院多开展一些巡回法庭,特别是对一些边远地区,让老百姓少一些司法诉累,多享受一点司法的便利。”这是江西西昌律师事务所刘建伟律师提出的一条意见。

  为了改进工作,泰和法院每季度组织一期意见座谈会,邀请泰和县律师和公安、检察院、各乡镇干部,结合自己所涉及的工作领域,对法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2017年该院共听取意见建议100多条。

  “我们开设座谈会,是希望社会各界人士熟悉法院工作、感受法院工作、监督法院工作,让社会各界为法院提意见、建议常态化。”艾菊香表示。

  为了更好地接受各界的监督,泰和法院制订了《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方案》等整改文件,并定期编发《法院工作情况简报》,让社会更好地了解法院,从而全面提高法院整体工作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司法公开才能让法院的各项权利在阳光下运行,才能让老百姓的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让百姓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从而提高法院的形象,推进司法公开工作,是为了加强舆论和社会对司法公平公正的监督,营造共同关注司法工作的良好氛围,以此提升司法公信力。”艾菊香说。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