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晖:忠诚和坚守铸就“双语法官”无悔人生
2018-01-19 10:12:4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宣
杨华晖法官走入农牧家了解案情
  杨华晖

  女,藏族,1965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甘肃省迭部林区基层法院院长。杨华晖同志是该院唯一的“藏汉双语”法官,多年来充分发挥精通当地语言的优势,熟练运用藏汉双语开展审判工作,在近100多起案件审理工作中担当翻译角色,使所办案件全部实现案结事了,达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曾荣获“甘肃省2016十大陇人骄子”、省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法官等荣誉称号,并荣记个人三等功1次。

  有这样一位女法官,她生于斯,长于斯,工作于斯,为了这片深爱的土地,也为了藏乡群众尊法守法的和谐生活,她一遍汉语一遍藏语主持别样庭审30年。她就是甘肃省迭部林区基层法院院长、藏汉双语法官杨华晖。

  用双语推开藏区的法律之门

  迭部林区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和四川省若尔盖县境内,是全国九大重点林区之一,也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林和甘肃南部天然的绿色屏障。迭部林区法院地处甘南藏区,距离迭部县城近20公里,自然条件艰苦,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医疗、教学基础薄弱,交通生活十分不便。2011年法院体制转制前干警待遇不高,业余生活单调、枯燥,很难引进和留住人才。就是在这种艰苦的工作环境下,杨华晖院长带领全院干警多年来一直坚守在林区,“咬住青山不放松”,理想信念不动摇,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公正廉洁司法,一心为民服务,为维护林区藏区社会和谐稳定和生态环境资源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近30年的法官生涯中,她恪尽职守、默默奉献,扎根林区,为林区藏区的稳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和青春年华,用忠诚书写了一位藏族女法官的无悔人生,也为林区职工和广大藏乡群众送去法律的精神食粮。她先后主审和参与审理各类案件400多件,无一错案发生。作为专门法院,该院审理的案件70%以上为涉林案件,被告人和案件当事人大多是当地少数民族和林缘地区的农牧民,文化程度相对较低,普遍不懂汉语。杨华晖作为迭部林区法院唯一的“双语”法官,案件的审理大多落在她的肩上。在审判实践中,许多法律术语在藏语中并没有完整的释义,她就将其准确拆解成简单平实的藏语,传达给藏族群众。在她心里,除了法律这根“准绳”,还结合社情民意,尊重风土民俗,在合法、合情、合理的前提下,努力化解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也深得藏族群众的信赖。多年来她充分发挥精通当地语言的优势,熟练运用双语进行庭审,在近100多起案件的审理中担当了翻译角色,得到职工群众的普遍好评,藏族群众对她所办理的案件信得过,判得服。

  在办理被告人杨马某某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一案时,由于被告人系藏族女性且没有文化,汉语说不标准,藏语方言太重交流困难,一度与办案人员情绪对立。杨华晖用简单通俗的藏语进行交流沟通后,走进了她的内心,使她渐渐放下思想包袱。在看守所关押期间,该被告人突发疾病需转院治疗,杨华晖便和办案人员连夜驱车将被告人送往外地救治。审判时在法理和情理的综合考量下依法从轻判处刑罚。服刑期间,她还专门和办案人员走访了其亲戚,拜托他们照顾好杨马某某的家人和孩子,使其能够专心改造,早日与家人团聚。期间,杨马某某还托人送她一双亲手缝制的布鞋,内心感激满满。

  法律天平下的铁骨柔肠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藏族女法官,她了解和掌握普通群众的所思所想,对当事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许多一触即发的矛盾也会随之化解。这当中既有藏族干部群众、林区职工,也有寺院僧人。每当看到当事人眼中的焦虑,她总是劝慰地说道,“别着急,慢慢说”;每当看到当事人眼里的迟疑,她也懂得如何去打消顾虑,“请相信我,相信法律”。杨华晖就是用柔情中的刚毅,严肃中的亲和,把当事人的矛盾一一化解,把恩怨一一抚平。“一般人认为宗教与法律是不相容的,没有联系的,但其二者在作用和价值上是相通的,都是引导人以人为善,遵从自然规律,在司法实践中把民俗民风与法律法规结合起来,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藏区林区社会和谐稳定。”杨华晖曾这样解释自己是如何做到让法律文明和宗教文明完美融合、互为促进、融合贯通的。

  乡土法官,最难坚守的就是亲情、乡情和友情。藏区群众憨厚朴实,格外看重人情,因此难免有一些被告人、当事人,为逃避法律制裁或减轻刑罚,托人情、走关系。但这些到了杨华晖那里,全被挡了回去。她说:“不管是躲还是藏,都不能办人情案、关系案。我对当事人的情,绝不是超越法律的私情,而是在法律允许范围内为当事人着想的真情。”

  法律无情人有情。杨华晖在运用法律武器惩治犯罪的同时,还注意帮扶教育工作,积极挽救犯罪分子特别是未成年罪犯,就案讲法点燃警示明灯,送法上门播撒法律甘霖。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犯罪的低龄化早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她认为对未成年人的权利应予以充分保护,最关键的是帮助他们认识错误,找到犯罪的根源,因案施策。由她主办的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6名被告人中除1人外其余均为未成年人。在查明案件事实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程序,根据未成年人的心理特点及犯罪成因,做耐心、细致的教育工作,使他们从内心深处认识到自己行为的违法性和对社会的危害性,促其痛改前非。在处罚上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在法律许可的前提下,尽量把他们放在家庭、学校和社会上改造,这样更有利于他们改过自新、健康成长。当年经她审判过的6名罪犯中,浪子回头,如今已有4人大学毕业并走上工作岗位。慈母般的爱,播撒在这缓缓流淌的白龙江畔,彰显天平本色。

  林区深处的“领头雁”

  林区法院审判人员不足、法官断档严重,作为院领导,她在任副院长期间经常带头办案,充分发挥林区法院“大审判”的特色,调动全院审判力量参与刑事案件的审理,并积极协调人民陪审员参审,大大提高了刑事案件的办案效率。在案件办理流程中,从立案到审结案,从确定合议庭成员、书记员到裁判文书审签,事无巨细,事必躬亲,逐一把关,确保案件质量。在近年来实施的量刑规范化工作中,她多次组织审判人员认真学习最高人民法院及省院相关文件精神,和其他同志开展交流探讨,并与检察机关召开专题会议形成纪要,有力地推动了林区法院涉林涉毒量刑规范化工作的顺利实施。作为一名法官,她带头开示范庭,带头编写量刑规范化案例,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作用。

  迭部林区地处藏区,维稳工作任务重、形势严峻。尤其是“3.14”事件发生以来,藏区的维稳工作成了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作为院领导,始终紧绷“维稳”这根弦,统一全院干警思想,按照上级的安排和部署,结合本院和林区藏区工作实际,制定处突维稳应急预案,在每年3月敏感期和重大节庆期间安排干警24小时值班,并实行领导带班制和突发状况零报告制度。自己带头维稳值班,协调指挥,积极参与地方政府和林业企业组织的维稳宣传和值班巡逻,多年来为林区藏区维稳工作发挥了法院的职能作用,依法保障和维护了林区藏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得到地方和林业企业党政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领导,她秉承老一代法院人艰苦创业的优良品质,继续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强基础”的工作思路,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实现了案件数量和质量连续三年双提升;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连续保持干警十多年违法违纪零记录;不断更新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积极汇报协调和争取,对原有办公危房进行鉴定并顺利搬迁至过渡办公楼房办公,保障了干警人身和办公办案安全;积极落实信息化建设任务,实现法院四级联网,办公办案信息化程度成效明显;建章立制不断提高内务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形成按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氛围;落实从优待警各项举措,分批次解决干警职级待遇,切实为干警办实事办好事,用真心和真情为留住人才创造条件,深得干警尊重。

  从事法院工作近30年来,一直行走在司法路上的杨华晖将她的青春与热忱都奉献给了国徽下的审判事业。她犹如一缕和煦的阳光,给藏区的群众带来无限温馨。她就像当地生长的格桑花,寂寞的开,淡淡的香,默默的奉献。不忘初心,兢兢业业是对她工作的真实写照;甘于清贫,耐得住寂寞是对她扎根基层的由衷赞美。坚守在大山深处,为了这片广袤的茫茫林海,也为了生活在这篇热土上的家乡父老和林区职工群众,不断播撒法治甘霖,谱写无悔人生。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