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铸法魂
——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文化建设巡礼
2018-01-19 08:46: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仇彦军
  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正式办公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新形势下人民法院文化建设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在司法改革、执法办案、诉讼服务、综合管理等各项工作任务异常艰巨繁重的情况下,依然把文化建设作为法庭建设的重要方面,以诉讼文化建设、法官群体文化建设等为切入点,着力构建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充分发挥法庭文化的思想引领、精神激励和文化滋养作用,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五巡文化。

  建设公正、高效、便民的诉讼文化

  五巡在落实司法体制改革的过程中,不断践行司法改革精准化、精细化、具体化,积极实践审判权运行新机制,扎牢制度笼子,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要求,同时建立起一整套制度,加强案件质量管理,确保法官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严格执行随机分案制度,除重大、疑难、复杂、新类型及具有指导意义的案件等5类案件外,一律随机分案;充分发挥主审法官会议功能,为庭领导加强监督指导、宏观把握审判方向提供合理有效手段;开展案件评查,对已结案件进行全流程“大体检”,推动提升审判质效。

  自成立以来,五巡坚决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司法公开的工作要求,坚持庭审活动一律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全面向社会公开。“庭审公开,把所有法庭上的言行晒在网上,不但是对法官监督和约束,对当事人、代理律师也是如此,必定会使庭审更加规范、文明。”五巡主审法官王丹说。

  坚持在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大背景下积极谋划信息化建设,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是五巡诉讼文化建设所秉持的重要理念。五巡用足用够信息化建设经费,不断提升诉讼服务大厅、科技法庭、远程接访、数字审委会、数字化会议室等各类基础设施配置水平;将全庭8个审判法庭全部按照科技法庭标准建设,配备庭审直播系统、智能语音识别系统;为办案人员配齐类案检索系统、文书自动生成系统、文书纠错系统等智慧审判辅助系统,用现代信息技术将审判力量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大力提升审判质效。此外,五巡还率先在巡回区推进电子卷宗随案生成与深度应用。2017年3月初,向巡回区各高级人民法院下发通知,要求自7月1日起,五巡审理的二审、再审案件要报送电子卷宗,原则上不再接收纸质卷宗。目前,五巡新立二审、再审案件均实现了电子卷宗的完整报送,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电子卷宗网上调阅与共享交换的常态化。

  2017年5月8日上午9时30分,五巡在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第11审判法庭公开开庭,副庭长刘竹梅亲自承办并担任审判长,与主审法官张纯、李玉林组成合议庭,敲响了五巡巡回审理案件第一槌。为进一步下沉案件审理重心,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五巡先后在云南、贵州等地多次组织巡回开庭,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诉讼。“西南地区山高路远,幅员辽阔,很多地区交通欠发达,为方便当事人诉讼,如果各方当事人都在同一个地区,我们一般会选择巡回开庭的审理方式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刘竹梅说。

  培养忠诚、专业、廉洁的法官文化

  五巡始终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贯彻落实庭领导“一岗双责”,将培育造就一支忠诚的法官队伍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目标。

  2016年12月30日,五巡揭牌成立的第二天,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第五巡回法庭分党组书记、庭长李少平就率第五巡回法庭全体主审法官赴重庆市沙坪坝区红岩魂广场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在五巡设立的一年里,多次开展党日活动,既是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两学一做”和主题警示教育活动总体部署的具体措施,也是按照“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总体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途径。重视思想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今年院领导、庭领导讲党课5次;重视作风建设,强调要始终保持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将巡回法庭建设成便民利民为民的“家门口的最高法院”。

  创建“学习型法庭”是五巡始终坚持的目标。五巡首创并坚持组织好“每月一讲”集体学习,向巡回区各级法院和重庆律协开放,搭建巡回区内共同学习平台,受到普遍欢迎,被誉为“润泽西南法律人的法治课堂”。2017年5月5日上午,在重庆市江北区照母山公园的一处草坪上,五巡组织开展了第一期“一期一会·朗读者”读书活动。此后坚持每月组织一期,成为五巡文化建设的又一重要品牌。同时,五巡还开展每周荐书活动,由各团队轮流,坚持每周向全庭荐书一本,即使在异常繁忙的年底结案月,这一活动仍在继续,迄今已达30期。

  “巡回法庭是新事物,我们面临着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如何应对这些‘新’,不二法门是‘学习’。”刘竹梅说,“组织读书会、每周开展荐书活动,目的就是让全庭同志养成终身学习、终身读书的习惯。只有我们的法官养成这种读书习惯,才能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才能成为已经专业精进、品德高尚的优秀法官,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司法责任制改革背景下,五巡积极探索监督制约审判权运行机制,在做到对法官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的同时,持续加强纪律和制度建设。持续开展“以案释纪明纪”活动,用奚晓明、卢恩光、王洪光、黄建中等反面典型案例警醒教育干警。制定庭规庭纪,加强制度约束,强调“八小时之外”的“慎独”。强调“两个安全”,即确保干警在巡回期间的人身安全的同时,也要保证干警的职业安全,确保无廉洁问题,打造清白、干净、廉洁的法官文化。

  营造拼搏、奉献、和谐的团队文化

  据统计,五巡辖区内的西南五省区过去三年诉到最高法院的二审、再审案件总数每年900件左右,而2017年全年,五巡收案近1900件。经过一年的运行,五巡就地解决纠纷、方便当事人诉讼的成效已经凸显,但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执法办案压力。为保证办案绩效,五巡干警“5+2”“白加黑”已成工作常态。在收结案高峰期,为保证均衡结案,五巡还适时开展集中结案活动,干警工作日下班时间延长至晚上八点半,周六正常上班,且原则上不安排休假。正是这种奋力向前、不甘人后的拼搏精神支撑下,五巡不仅每季度结案率均名列新设巡回法庭前茅,且全年结案率位居全院各审判业务庭第一。

  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人民法院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五巡干警受此感召克服种种家庭困难,积极投身巡回事业。正是这群人,为了司法改革事业、为了巡回法庭发展,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毅然决然离开工作生活多年的熟悉环境,勇作司法改革伟大征程的排头兵。“2016年岁末,央视一部热播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第三集名为《以担当诠释忠诚》,巡回法庭法官和干警正是用他们对巡回事业的责任担当和无私奉献,诠释着对人民司法事业和法治中国建设的无比忠诚。”主审法官李晓云说。

  巡回法庭工作人员构成较为复杂,有从最高法院机关选派干部,也有从地方法院借调以及在驻地招聘的干警。为凝人心、聚人气,五巡始终倡导“五巡大家庭”理念,通过举办有关人员座谈交流会及时统一思想认识,通过组织健康知识讲座、集体生日会、集体观影、篮球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断增强团队凝聚力向心力。

  “五巡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这里不但有学富五车的资深法官教导我们如何辨法析理,也有朝气蓬勃的书记员和我并肩工作;既有合议案件时观点交锋、剑拔弩张,也有集体生日会上的烛光点点、温馨感人。一毕业就能在这样大的平台上为司法改革事业贡献己力、添砖加瓦,我感到荣幸之至、光荣之至。”行政审判团队书记员谌虹蓉说。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