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雪乡导游强售套票被立案调查•李贻煌接受组织审查
2018-01-22 08:33:1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湖南衡阳市委原书记李亿龙一审被判刑18年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委原书记王学丰一审获刑15年

        •雪乡导游强售套票被立案调查

        •江西省副省长李贻煌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香港非法“占中”16名参与者因藐视法庭罪被判监

        •最高法出台司法解释明确夫妻共同债务认定标准

        •四部门:应及时制止对境外烈士纪念设施污损等行为

        •苹果就“降频门”事件回应上海市消保委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1月15日-1月21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湖南衡阳市委原书记李亿龙一审被判刑18年

        1月15日,湖南省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湖南省衡阳市委原书记李亿龙受贿、贪污、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认定被告人李亿龙犯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8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50万元。被告人李亿龙受贿赃款926万余元、贪污赃款142万余元、来源不明的巨额财产4950万余元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委原书记王学丰一审获刑15年

        1月15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日前一审宣判乌兰察布市委原书记王学丰(正厅级)滥用职权、受贿案,判决王学丰犯滥用职权罪、受贿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

        北航性骚扰教授被撤长江学者

        针对近日高校教师性骚扰学生事件,教育部高度关注。教育部昨天正式表示,经研究,教育部决定撤销陈小武的“长江学者”称号,停发并追回已发放的奖金,已责成学校解除与陈小武签订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聘任合同。

        雪乡导游强售套票被立案调查

        雪乡赵家大院“坑”游客风波刚刚过去不久,一段导游在旅游大巴上强售套票的视频再次将雪乡旅游引入争议之中。视频中,这名导游声称“中国雪乡这个地方,一年12个月,它只营业3个月,所以经常有人说的一句话‘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谁是羊啊,大家都是羊”,遭到众多网友质疑。1月15日下午,国家旅游局就此事发布通报称,已责成黑龙江省旅游委立案调查。 

        江西省副省长李贻煌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1月17日,记者从中央纪委获悉,江西省副省长李贻煌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香港非法“占中”16名参与者因藐视法庭罪被判监

        20名非法“占中”参与者因阻挠执法人员清场于2017年10月被判藐视法庭罪。香港高等法院17日对其中16名被告判刑,刑期最重为即时入狱4个半月。

        最高检:加大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消息,最高检近日下发《关于加大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的通知》,要求检察机关民行检察部门办理发布虚假违法食品、保健食品广告违法行为等公益诉讼案件时,将重点关注广告代言人的违法行为以及新闻出版广电管理等部门在监管过程中是否存在不作为的情形。

        最高法出台司法解释明确夫妻共同债务认定标准

新闻发布会现场

        最高人民法院17日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夫妻债务纠纷案件适用法律有关问题的解释》,就当前司法实践中争议较大的夫妻共同债务认定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并合理分配举证证明责任,平衡保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

        湖南拟立法让幼儿园监控向父母开放

        近年来,各地幼儿园虐童事件频频发生,刺激社会敏感神经。如何预防在园幼儿发生人身伤害事故,成为社会关注焦点。对此,湖南省拟立法规定幼儿园视频监控系统的覆盖范围并向幼儿父母开放。

        国家海洋局:将采取“史上最严围填海管控措施”

        国家海洋局18日通报的围填海专项督查情况显示,节约集约利用海域资源要求贯彻不够彻底,个别项目违规改变围填海用途用于房地产开发,违法审批,监管失位等三大问题突出。对此,下一步将聚焦“十个一律”“三个强化”,采取“史上最严围填海管控措施”。

        全国"扫黄打非":国内最大色情云播平台覆灭

        记者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日前,山东成功查办全国首起直播平台聚合软件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捣毁注册会员超过300万、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的国内最大色情云播平台“月光宝盒”,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四部门:应及时制止对境外烈士纪念设施污损等行为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民政部会同外交部、财政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起草《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表示,侵占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土地、设施,破坏、污损境外烈士纪念设施,在保护范围内从事与纪念活动无关的活动的,驻外使领馆应敦促境外烈士纪念设施管理机构或人员及时制止。情节严重、造成损害后果的,驻外使领馆应通过外交途径向所在国政府提交涉,敦促其依法严肃处理。

        安徽回应“安中医三附院骗保”:已成立调查组

安徽人社厅19日回应截图。

        近日媒体报道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套取国家医保基金,19日,安徽省人社厅、卫计委等作出回应,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入驻该院,开展调查,有关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苹果就“降频门”事件回应上海市消保委

        针对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就“降频门”事件发出的查询函,苹果19日在回应中表示,将通过新的软件更新保障消费者在电池状况与手机性能调整方面的知情与自主选择权。

        江西鹰潭13死36伤交通事故案宣判

        1月19日下午,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对鹰潭市龙虎山“5•15”交通肇事案进行了一审宣判,以交通肇事罪依法判处被告人占卫强有期徒刑六年零六个月。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