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寒冬 情系高墙
——广西玉林市两级法院到广西未成年犯管教所回访帮教
2018-01-22 10:35:3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梁毅
帮教团法官与服刑人员真诚交流。未管所供图
  1月18日,广西玉林市两级法院20多名少年刑事审判法官组成帮教团,在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温文的带领下,对在广西未成年犯管教所服刑改造的120名玉林籍未成年犯进行零距离回访、帮教活动,为他们带去家乡的消息及法院的关怀。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派出法官指导和参加这次活动。

  真情寄语

  在座谈会上,广西未成年犯管教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周峥嵘对玉林市两级法院帮教团的到来表示感谢。她向帮教团介绍了管教所的软硬件设施、管教制度及近年玉林籍未成年服刑人员的基本情况和改造情况,表示将继续抓好未成年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工作,同时希望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和关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形成关心、爱护和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温文常务副院长为服刑人员在未管所的良好表现感到欣慰,勉励他们正视过去,悔过自新,同时也对他们提出了要求:一是在服刑期间,要积极服从管理,加快改造步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二是要加强学习,变刑期为学期,加强自我提升,为回归社会、发展自我、服务家乡、报效国家做好知识积累和技能储备;三是要树立信心,下定决心,摒弃不劳而获的思想,踏实做人,勤劳做事,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自治区高院陈晓法官鼓励服刑人员以正确的态度勇于面对失败与挫折,珍惜改造机会,痛改前非,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公民。

  声声叮咛

  为更好地对服刑人员进行帮教,法官们按照市(县、区)分成几个小组,分别与服刑人员面对面交流。

  亲切的笑容,熟悉的乡音……法官们用真诚拉近了与这些迷途少年的距离,打开了他们的心扉,大家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络。法官们深入了解服刑人员的改造情况,仔细倾听他们的心声,询问他们在服刑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并耐心解答。法官们还给服刑人员们介绍了家乡近年来的变化,鼓励他们继续好好学习,认真参加劳动,服从监狱管理,争取早日回家与亲人团聚,早日回归社会、服务家乡发展。

  封封家书

  帮教团的法官还给服刑人员带去了家人的问候。“儿子,我们等你回家。出来后,老爸支持你继续上学,开始新人生。”通过视频,看到熟悉的家园、听到亲人们的叮咛,服刑人员为之动容。

  “我很开心家乡的法官们来看我们。但我难过的是,我是以服刑人员的身份与大家见面。我在这里一定好好学习法律、认真遵守监规,争取获得减刑早日回家报答社会。”

  “曾经的我轻狂、任性,做了错事。谢谢你们及时把我从罪恶的泥潭中拉出,给我一次重塑人生的机会。”

  “我很想家,想我的爸妈。出去之后我一定乖乖听他们的话,堂堂正正做人。”

  经未管所允许,服刑人员们还将思乡情绪化成文字,写下一封封质朴的家书,并请帮教团的法官把他们的思念转达给家人。

  贴心礼物

  为支持监区文化建设、改善服刑人员的精神物质生活,玉林市两级法院向未管所赠送了两套音响,并向玉林籍服刑人员赠送了牙膏、洗衣皂等日常生活用品。

  回访帮教活动,是对审判职能的延伸,有助于进一步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巩固和提高对未成年刑事审判工作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近年来,玉林市两级法院定期到监狱开展回访帮教工作,及时了解未成年犯的学习、改造、生活情况,送去法院对服刑少年的温暖和关怀,帮助他们树立信心、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同时,法院还与司法机关、社会团体建立帮教网络,一起为未成年犯的健康成长“护航”。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