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行动纲领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引起热烈反响
2018-01-23 08:36:2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阳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政法工作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规律特点是什么,政法队伍承担着怎样的职责使命?

  1月22日,党的十九大后开局之年的第一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了长达三百余字的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政法工作规律特点,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与会大法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推动新时代人民司法事业不断开辟新境界。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全国政法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当今世界,中国之治之所以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照,最根本的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

  “党的领导是政法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最根本的保证。”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很强,是指导新时代政法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法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决战之年。司法体制改革的路线图,就来自于党中央的顶层设计、通盘考虑。据了解,截至目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确定的131项司改任务中,除2项待条件成熟时推开外,123项已出台改革意见,6项正在深入研究制定改革方案。各级法院在总编制不变情况下,一线办案力量、人均办案量、结案率普遍增长20%以上,一审服判息诉率上升10%以上,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稳步提升。

  “我深刻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和司法体制改革之所以能取得突出进步和显著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邱水平感慨地说,人民法院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必须把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坚定不移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永葆对党绝对忠诚,毫不动摇地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实践证明,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开创人民法院工作新局面的根本遵循。”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卫彦明表示,河北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各个方面,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马新岚参加完会议后,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高瞻远瞩,审时度势,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指明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学懂弄通做实,坚决维护核心,勇于担当,不断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根本立场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深化智能化建设。

  对此,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夏道虎深有感触。他说,党的群众路线是立党之本、兴党之要,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生命线,就是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指明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根本宗旨、根本立场。

  “现在科技发达了,沟通便捷了,但‘鼠标’不能代替‘脚板’,要把‘面对面’与‘键对键’结合起来,及时体察人民群众心声。”中央政法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要从人民群众日常小事、身边小案抓起,解决好他们最关切的权益保障、公平正义问题,使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必然要接受人民的评判和检验。2017年11月1日和12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第三十一次会议分别作关于人民法院全面深化司法改革情况的报告、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情况的中期报告,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在夏道虎看来,用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检验政法工作的成效,正是政法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体现。“我们要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本领,确保政法工作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中。”

  公正高效审理好每一个司法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国家审判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对此,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葛晓燕表示,全省法院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指导,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持续深入开展“坚持弘扬井冈山精神,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活动,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法院工作新局面。

  坚持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首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法机关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

  “政法工作最核心的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院长孙新民看来,对于法院系统而言,就是要牢固树立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大局意识、风险意识,依法办好每一起案件,履行好职责使命。

  “作为首都法院,我们要以首善标准开展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万明表示,要紧紧围绕首都工作大局,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在全市法院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后,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李占国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又在改革中完善法治,掀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新篇章。浙江法院一定要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张立勇看来,做好新时代法院工作,当前最为关键和重要的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感、使命感,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能化建设,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努力建设平安河北、法治河北,主动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筑牢首都‘护城河’。”卫彦明表示,下一步,河北法院将积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冬奥会筹办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顺利实施,为开启新时代政法事业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