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场庭审直播座谈会举行
2018-01-24 09:29: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立叶
  1月23日,万场庭审直播座谈会在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工作负责人,武汉市和江汉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江汉法院通过播放信息化建设的视频短片,介绍该院不断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建立“线上+线下”“人工+自助”“诉调对接+快审速裁”的综合性、多功能诉讼服务中心;通过智能导诉、自助立案、自助阅卷、自助查询、庭审播放等服务,全面公开案件信息,简化内部审批流程,切实解决了群众到法院打官司“办事难”的问题。据介绍,该院自2015年4月启动庭审直播工作以来,除少年审判法庭外的18个法庭均改造成直播法庭,为常态化庭审直播工作提供了科技支持。该院不断加强技能培训,举办“法官讲坛”、开展书记员技能测试,从庭前准备、司法礼仪、庭审驾驭、庭审记录等方面全方位保障庭审工作高质量进行。同时,强化庭审直播制度建设,坚持“以直播为原则,以不直播为例外”,制定专项考核办法,加强巡查管理,实现庭审公开常态化、规范化。江汉法院充分依托信息化手段,在中国庭审公开网、该院的微信平台和智能自助诉讼服务平台“庭审播放”专区等多渠道同步直播庭审实况,截至2018年1月23日,该院累计直播庭审案件9930场,总数位居全国法院第一,获评2017年度“优秀直播法院”“优秀直播法官”奖项。

  与会专家、代表充分肯定了江汉法院的庭审直播公开工作,认为通过庭审公开的方式揭开了法院庭审的神秘面纱,让人民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了人民法院工作,也畅通了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渠道,并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