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香平:耐心听诉求 细心讲法理 真心解难题
2018-01-24 10:04:0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宣
赵香平法官庭审后细心为当事人答疑解惑
  赵香平

  女,1972年11月出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10年来,她先后审结案件2300多件,无一起错案,无一起超审限,无一起违纪违法,无一起信访。面对情绪激动、满腹牢骚的当事人,她总结出的耐心听诉求、细心讲法理、真心解难题“三心”接待法。曾荣获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省最美基层法官、全省政法系统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员干警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

  坚守信念,殚精竭虑尽其忠

  “作为一名党员,就要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哪里需要我,哪里就是我坚守的阵地”,赵香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996年从大学毕业后,赵香平就一直在法院工作,几十年如一日,她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忠心耿耿,对安排的工作勤勤恳恳。从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到法官,从执行局到审判庭,无论身份如何转变,岗位如何调整,她总能愉快接受,勤于学习业务知识,并很快进入角色,迅速打开工作局面。

  论职务她并不高,论关系她并不硬,论资历她并不深,但论奉献,她丝毫不含糊。多少个日出日落,多少个寒来暑往,记不清,她为捍卫法律的尊严,与邪恶势力有过多少回合的对峙抗争;记不清,她为帮助一个个濒临绝境的当事人,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记不清,她为了维护司法公正,抵挡了多少各式各样的诱惑。只知道她对党的事业一片忠心,对人民群众一片赤诚;只知道,她工作总是任劳任怨,率先垂范。在担任民一庭庭长后,赵香平处处以身作则,在同志间以团结为贵,工作上以大局为重,时时处处维护集体荣誉,庭里的多项工作均走在全院前列。近年来,随着民事案件收案数量的大幅激增,庭里的办案压力越来越大,她越发的珍惜时间,每天总是院里最早上班最迟下班的,工作上不分份内份外,上下接待、内外联络、左右协调,她既是指挥员,又是办事员,更是服务员。白天,她在单位开庭、查证据、接待当事人,忙里忙外。夜晚,她在家里,清灯孤影,伏案不停,只有清脆的敲击键盘的声音相伴。多年的超负荷工作,为她带来了严重的颈椎病、腰肌劳损、神经衰弱……面对十多种疾病的折磨,她却从不叫苦叫累,默默坚守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

  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笃其行

  赵香平曾这么说过,“既然选择了法官这个职业,就必须在个人幸福上有所放弃”。在法院工作期间,她常因办案加班,牺牲了很多陪伴女儿的时间,女儿常怪她是个“不守信用”的妈妈。“你是不是我亲妈?怎么我生病了你都不管我?”面对女儿一次次的责问,她从心里感到对女儿无限的愧疚。但是在当事人眼中,她却是他们最亲的人。

  民一庭审理的案件,大多是交通事故、婚姻家庭、医疗损害等案件,当事人各有身体上或心理上的痛苦。面对情绪激动、满腹牢骚的当事人,赵香平逐步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三心”接待法,即耐心听诉求、细心讲法理、真心解难题,用理解、宽容和爱心平息当事人的愤怒和怨恨,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暖。2014年12月,王某所乘坐的车辆遭遇交通事故,造成王某受伤。2015年3月,同起事故的另外两名死者家属到东宝区人民法院立案,可王某因为治疗尚未终结一直未有联系。考虑到死者和伤者的权益保护,赵香平从交通事故认定书中找到了王某家人的电话,提醒他们尽快提交相关证据起诉,并可以按法律规定予以预留保险赔偿的份额。王某的家属接到电话后,不敢相信法院会主动打来电话提醒。4月7日,王某家人从河南省禹州市赶到东宝区人民法院,赵香平一路指引他们办理了相关立案手续。案件受理后,赵香平又多次与原、被告沟通、调解相关赔偿事宜,在2015年5月18日开庭前,原被告双方已就超过保险限额的5万余元赔偿达成调解协议并履行完毕。5月21日,赵香平依法判决被告中国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赔偿王某经济损失15.6万元。判决生效后,赵香平多次打电话督促保险公司履行。该案从立案到判决到拿到20余万元的赔偿款,只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王某的家人感慨地说:“因为这起交通事故,从处理事故到寻医问药,找过很多部门、见过很多人,赵法官您是我见过最亲切、最真心为我们着想的人。”

  2013年,常某与某医院的医疗损害责任纠纷一案在东宝区人民法院宣判,法院判处医院赔付常某3.4万余元。因常某在诉讼中未鉴定护理依赖程度,该笔赔偿并未包含后期护理费。因对判决不服,常某在2013年春节前来到法院信访,情绪异常激动。尽管不是该案的承办人,赵香平在常某滞留法院期间一直陪护,常某因眼疾看不清,赵香平自掏腰包买来饭菜,照顾其生活。期间,赵香平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协商。最终,在大年三十的下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使矛盾顺利化解。为到法院处理问题的困难群众送饭、给路费、捐款,努力为困难当事人争取低保、补助、救济金,这样的事情对赵香平来说,已记不清楚有多少了。

  “法律虽然是无情的,但我们法官是有情的,作为法官要学会换位思考,理解当事人的心情,最大限度的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是法官义不容辞的责任。”赵香平常常告诉身边的青年法官。

  公正司法,孜孜以求励其志

  2012年年底,一起襄荆高速“八车连环相撞特大案件”分到了赵香平的手里,由于案情重大,社会公众对案件的处理予以高度关注。该起交通事故造成4死8伤的严重后果,起诉至法院的共计14个案件,涉及当事人达50多人。时值年关将近,当事人家属来自湖南、吉林、河南等省市,沟通不易,对案件处理异常敏感,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重大群体性信访事件。该案是荆门市第一例将连续发生碰撞的交通事故分为四个阶段划分责任认定的案件,究竟认定为一起交通事故还是四起交通事故,直接关系到保险金的赔付数额及受害人权益的保障问题。接手案件后,赵香平加班加点查阅卷宗,不厌其烦接待当事人来访,与交警部门探讨事故成因,详细查找相关法律规定。她淡化了白天与夜晚、工作与业余的界限,唯有使命担当始终陪伴左右。庭审前,赵香平准备好了一个全面、详实的庭审提纲。庭审中,她凭着自身精湛的法律素养,严谨细致的办案作风,熟练的驾驭庭审进程,经过两天长达二十多个小时的审理,14个案件顺利审结。判决生效后,她又多次督促当事人及时履行生效的法律文书,涉及十余家保险公司的300余万元赔偿款全部到位,获得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和称赞。

  在多年的办案生涯中,她逐渐摸索总结出一套独特的“庭审三步走”审判方法,即庭审前主动与双方当事人联系,明确争议矛盾焦点所在,有的放矢地制定庭审提纲,组织庭前调解;庭审中,正确引导双方当事人针对争议焦点举证、质证,陈述诉辩意见,对事实清楚、法律适用争议不大、不能调解的案件当庭裁判;庭审后,注重释法明理,提升当事人对裁判的认可度,让当事人胜败皆服。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十多年来,她先后审理民商事案件2300多件,无一起错案,无一起超审限,无一起信访案。

  严于律己,两袖清风铸其魂

  有人说,法官是权力的象征;有人说,法官是地位的象征,而赵香平却认为法官更是荣誉的象征。10多年的审判生涯,她始终不忘“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行使好手中的权力不仅是对共产党员的要求,也是对人民的负责”。为了维护法官的荣誉,她经历了无数次与金钱、亲情和权势的斗争;为了维护法官的荣誉,她固守清贫,从不贪图享乐;为了维护法官的荣誉,她心中的目标始终如一,那就是“认认真真办案、堂堂正正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扎根基层法院工作二十多年来,赵香平的身上充分体现着当代法官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高尚情操,崇尚法律、追究公正的担当精神,胸怀大爱、心系群众的爱民情怀和淡泊名利、廉洁自律的公仆本色,无愧于守护天平的“忠诚卫士”。“在黑夜里孤单的一点微光,不在乎谁看到我在发亮,再多苦再多累,我仍要飞翔。”因心中那份对法治信仰的坚守,赵香平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