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
2018-01-24 19:03:09
 

  中国法院网讯(潘堃)1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大法,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愿,有助于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高度评价了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成就,对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宪法学原理,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人民法院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充分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部署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高度深刻领会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重大意义。宪法修改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要充分认识到对宪法作出适当修改,是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重大战略部署,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由宪法及时确认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有利于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要充分认识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把这一指导思想上升为宪法规定,有利于促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更加统一、行动更加有力,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共同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要充分认识充实宪法的重大制度规定,对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重大意义。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大决策部署,将这一改革部署以宪法的形式确认下来,有利于依法建立党统一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机构,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更好地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会议要求,要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人民法院要带头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准确把握法律精神和立法本意,及时总结司法实践经验,积极配合做好有关法律的制定、修改、完善工作。要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研究出台相关司法解释,及时按规定做好备案工作。要高度重视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完善案例指导制度,确保准确适用法律,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和权威。要增强宪法观念,依法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努力为确保宪法法律实施作出贡献。

   会议强调,要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促进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引导人民群众依法按程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各级法院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努力做宪法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积极宣传者,矢志不渝地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奋斗。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姜伟、张述元,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党组成员孙华璞,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刘海泉出席会议,副院长陶凯元,审委会委员南英,审委会专职委员胡云腾、刘贵祥、裴显鼎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