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昉:用坚强和担当谱写为民之歌的最美女法官
2018-01-25 10:19:2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宣
祝昉法官接待当事人
  祝昉

  女,1981年10月出生,大学学历,现任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副庭长。她坚韧不拔,积极阳光,坚强面对人生。她心系百姓,善于化解矛盾纠纷,坚信“温情的调解远胜过冰冷的判决”,所办案件调撤率达70%,被誉为“百姓贴心人”。曾荣获河南省五四青年奖章,荣立个人一等功。

  “洹水安阳名不虚,三千年前是帝都。”在古都安阳,有一条美丽而古老的洹河蜿蜒东流,奔腾不息,给整个城市增添了灵气。在司法战线,有一朵悄然绽放的玫瑰,也渲染出了绚丽的色彩,“除了法律,别无所崇;除了良知,别无指引;除了正义,别无追求!”

  她的身上,处处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她的心中,始终装着百姓的期盼。她就是安阳市文峰区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祝昉。年结案最高415件,全年开庭约600次,结案率在安阳法院系统名列第一,荣获“办案状元”“办案能手”“道德模范”等,并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荣立一等功,她还热心公益事业,被辖区群众亲切地誉为“最美女法官”“安阳百姓的贴心人”。

  对一名年轻的女法官来说,做到这些当然非常不易,特别在她的家庭接连遭遇重大变故之下。挚爱的丈夫、婆婆相继去世,使她经历了人生最悲伤的时刻,但她毅然用柔弱的肩膀投入热爱的事业,用精湛的业务维护着法律的尊严,信仰的力量在她身上呈现出璀璨的光芒。

  扎根基层,埋头苦干,“办案状元”荣誉背后辛勤汗水多

  2006年7月,祝昉从河南师范大学毕业后先考入濮阳清丰县国税局,但内心很纠结。怀着对法律的尊崇,2009年3月,她放弃清闲的岗位考入安阳市文峰区人民法院。“做一个有良心的法官”成了她终生不懈的追求和坚守。

  在文峰区人民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十分突出。祝昉所在的民三庭有3名法官,每年受理案件1000件左右,多是婚姻家庭、劳动争议、拆迁安置、土地承包等民事案件,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尖锐、情绪激烈,案件调处难度很大。祝昉没有丝毫的动摇和退却,4年下来,她坚守正义,敢于担当,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也使她在全市的年轻法官中脱颖而出。

  2013年审结392件,结案数全市第一,2014年结案近200件,2015年审结384件,2016年审结415件,成为安阳法院系统名副其实、有口皆碑的“办案状元”。

  一年办结415起案件,这是什么概念?这是一个令人震惊和赞叹的数字。这意味着她平均不到一天就办结一起案件。可以想象,这一数字的背后,她付出了多少不为人知的心血。

  其实,除了时间上的付出,高办案率的背后还有祝昉用心积累的办案技巧。祝昉说,在法官们的内心深处,民事审判的目的就是息诉止争,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在长期的基层审判实践中,祝昉除了不断学习法律知识外,还自学心理学、社会学等知识,经常深入社区、村庄了解民风、民情,总结出了一套既符合民事审判规律、又符合群众需要的“三心四法五理念”调解工作法:“三心”即耐心、细心、诚心;“四法”即情理感化法、换位思考法、借力调解法、心理疏导法;“五理念”即公正、为民、快捷、担当、扬善。

  心系群众,倾心调解,“温情的调解远胜过冰冷的判决”

  看到如此高的结案率,或许有人会质疑办案质量,但文峰区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杜建民说:“祝昉审结的案件中无一差错、无一投诉举报,很了不得。”

  祝昉有怎样的办案秘籍?从她的一次题为《用心铺就为民路》的演讲中透露了答案:从坐在审判庭前的那一刻起,法官的天平上,就一边写着“公正”,一边写着“为民”。

  离婚、抚养、继承等家庭类案件发生纠纷前,当事人之间都有一个情字。在审理期间,祝昉总是抓住这个“情”字做调解,基本都能调解结案。“一场温情的调解远胜过一份冰冷的判决。我们要努力把刚性的法律条文和人性化的调解紧密结合起来。”祝昉说,在工作中她始终坚持一个工作原则,“能调解的案件一定调解解决,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2016年1月,三名农民工因在阿尔及利亚打工时,工资被拖欠,多方讨要无果,遂将老板申某告到了法院。祝昉审理此案时,发现原告手中仅有一张工资单,显示欠付的工资金额,但该工资单上并没有任何人签名,也没有加盖公司印章,且已给付的工资都是通过第三人转至原告账户上的,去国外打工也没有办理合法的手续,相当于黑工,调解一度陷入僵局。

  2016年5月,此案公开开庭审理。庭审前后,祝昉积极与双方联系,经过多次面对面交流和背对背调解,双方终于达成一致的调解协议,三名农民工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不知有多少矛盾纠纷在她的“调解”下握手言和。而依法保护弱势群体的利益,也是祝昉工作的重心之一。在办案工作中,她坚持用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能接受的方式化解矛盾,努力做到情与法和谐交融,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一滴水里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件小案足以体现新时代法官崇高的为民情怀。司法为民不光在口头上,祝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法律的忠诚。多年来,祝昉奔走于辖区的大街小巷,实实在在为百姓们排忧解难。

  “心态很阳光,身上充满了正能量”

  生活中的祝昉活泼、开朗、乐观、向上,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充满温馨。下班后赶回家陪伴女儿做游戏,辅导女儿学习,让女儿参加兴趣班,利用节假日带着母亲和女儿外出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平时,她和邻居相处融洽,深受信任和尊重。还在自己并不宽裕的情况下积极主动地资助贫困儿童,参加众多公益活动,捐钱捐物,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法官妈妈”。

  2016年1月14日下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荣耀天平’2016河南优秀法官先进事迹报告会”,作为先进典型的祝昉参加报告会,受到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满仓,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省高院院长张立勇等领导的高度肯定,“祝昉不仅是新时期基层法官的优秀代表,而且是躬行群众路线的生动典型,是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模范标杆”。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祝昉被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年联合会授予第21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也是全省法院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干警。

  “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壮语,有的是踏踏实实的履职尽责、默默无闻的真诚奉献。我们为有这样的好法官而感到骄傲。”文峰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关立兵说,祝昉对事业一腔热血,对百姓一副柔肠,以她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法官“公正、廉洁、为民”的核心价值观,用热情与真诚书写着属于她自己的人生档案。

  “维护一个当事人的合法利益,就会增加一分人们对法律的信仰、对社会的信心。”的确,只要和祝昉有过接触的人,都会被她身上的精神品格所打动。她的坚强、温和、善良,在多重苦难的磨砺下,早已成了暖心的力量,感动着你我,感动着社会,已经在百姓心中竖起了一座丰碑。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