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司法网络拍卖实践中几个问题
2018-01-25 17:33:01 | 作者:曾伏良 胡琳
  随着司法网络拍卖形式的推广、应用,网拍在提高标的变现率及执行到位率的同时,在实践中新的问题不断凸显。目前,西湖法院挂网标的物329件,成交132件。

  司法网络拍卖面临以下几个问题:

  一、网络拍卖是否限购不明确。因网拍数量多、效率高以及近年来南昌房产限购政策趋紧等因素影响,司法网络拍卖标的物绝大部分属于不动产,是否限购成了有意向竞买人比较关注的问题,通过电话等渠道了解拍品的竞买人,基本都会就是否限购向法院提问。但目前全国范围内就司法网络拍卖是否限购并无统一、明确的意见,本省及本市法院与房产管理部门也未联合发文确定。

  二、因拍品信息不完整、错误等原因导致竞买后税费高于普通网拍税费,超出部分由谁承担?在该院的网拍过程中,目前已出现两起因拍品信息不完整、或拍卖前瑕疵未显现导致买受人过户费用高于一般过户费用而向法院提出扣减费用的问题。《最高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第31条就能否撤销拍卖的情形做了规定,但是并未就非买受人过错导致的过户等费用高于一般过户费用是否能扣减问题作明确说明。

  三、不动产类网络拍卖高效率的同时带来的也是清房压力的增加,如何缓解两者之间的矛盾?不同于传统拍卖,网拍的高效率让法院的清房压力倍增,该院7-8月份开展的清房行动以来,已集中清理未腾空房屋40余套,然而目前仍然不断有网拍成交房屋需要清理,这无疑给法院执行工作带来极大挑战。

  四、估价较高的标的是否可突破只能由一人购买的限制?因淘宝网目前只能由一人作为竞买人,联合购买人尚需要通过委托人的形式参拍,如遇到拍品价格较高,有意向竞买人想多人合伙购买时,会导致竞买成功后产权证无法注明多个共有人等问题,这也让部分竞买人对大标的拍品望而却步。

  针对以上问题,该院建议:1、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争取与房管等部门达成一致,出台相关政策,明确是否限购;2、上级法院可明确因拍品信息不完整等非买受人过错导致的税费过高、拍品有瑕疵等问题,是否可做瑕疵折价处理;3、将清房工作前置,在向被执行人送达拍卖裁定或张贴清房公告时,对房产进行清理,并集中力量,对清房相对较难的房产开展集中清理;4、针对标的较大的拍品,是否可尝试放开买受人只能为单个主体的限制。

(作者单位: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